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高端负极驱动业绩提升,业务协同发展打开增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1.29%;营业收入为1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4.34%;基本每股收益为0.59元,较上年同期增11.32%。

  观点:

  1.负极材料为公司业绩贡献最大增量

  2018年上半年,占公司主营业务61%的负极材料营收同比增长33.8%,并且毛利率达到39.2%,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大驱动力。上半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新增装机15.54GWh,同比增长168%,动力电池需求持续景气是负极材料销量上涨的重要保障。

  子公司江西紫宸在负极材料耕耘多年,产能不断提高,2018年公司负极材料产能将达到3万吨/年,同时江西/溧阳紫宸项目顺利推进,预计募投项目将在2019年逐渐投产,公司负极材料产能将提升至5万吨/年。公司在2018Q1负极材料出货量位于行业前三,人造石墨出货量行业第一。由于人造石墨在动力电池循环性能、稳定性能方面均比天然石墨好,负极材料中人造石墨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已接近70%,未来替代天然石墨趋势仍将继续,公司人造石墨业务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速。

  在国内主流负极厂家不断扩产的背景下,市场供给进一步增加,负极材料价格18年出现下滑,人造石墨价格已降为5万元/吨,天然石墨已降为3.6万元/吨。公司以降低制造成本来应对产品降价,针对占负极材质制造成本近50%的石墨化加工工序,公司通过注资山东兴丰实现自主化,逐步降低石墨化委外加工比例。

  由于人造石墨容量存在上限(372mAh/g左右),在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能量密度不断提升的大趋势下,更高容量负极材料将是未来发展方向,硅碳负极是提升能量密度的最优选择,理论容量可达4200mAh/g。公司在硅碳负极领域已拥有技术储备,未来将继续推进更高容量负极材料研发。

  2.锂电设备受益于与动力电池龙头深度合作

  2018年上半年,占公司主营业务19%的锂电设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65%,毛利率达到30%。子公司深圳新嘉拓已掌握锂电涂布机的核心技术,率先实现高速双面涂布机的国产化,整机性能可以实现同类设备进口替代。在经营模式上,公司与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深度合作,减少向风险较高、回款较差的中小客户供货,这种策略使得公司能够享受到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国际化推进带来的红利,锂电设备业务未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3.隔膜业务协同效应已显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隔膜涂覆及加工业务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开发出的油性涂覆隔离膜,目前已具备初步量产能力,适用于陶瓷隔膜涂覆的粘结剂的开发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隔膜业务上半年增长32.7%,并且毛利率达到45%,对于提升公司总体利润水平作用显著,而改性涂覆作为隔膜高端化、提高安全性的发展方向,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在隔膜涂覆及加工业务基础上,公司积极发展湿法隔膜业务,7月公司以现金收购溧阳月泉100%股权,使隔膜类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加强了隔膜业务综合竞争能力。

  4.铝塑膜国产化空间巨大

  2018年上半年,公司铝塑膜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9%,毛利率10.62%。铝塑膜作为软包电池封装的重要材料,需求与软包电池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软包电池较方形、圆柱型电池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应用场景将从消费电子领域逐步扩展到动力电池,而且铝塑膜国产化率仅10%左右,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子公司东莞卓越自主研发的铝塑包装膜、钢塑膜产品等,已经取得技术突破,并将通过推进溧阳卓越新产线来实现铝塑膜产能扩张。

  结论:

  公司是国内负极材料的龙头企业,并围绕锂电产业链进行了业务延伸,在锂电设备涂布机销售、隔膜业务协调发展、铝塑膜国产化等领域均取得进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7亿元、42.2亿元和5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92亿元、7.92亿元和9.9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37元、1.83元和2.3元,对应PE分别为36、27、21倍。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动力电池需求出现下滑,新能源车政策支持力度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