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讯、云服务持续走强,工业互联网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9.94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毛利率8.1%,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30元。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12.99亿元,同比上升13.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91亿元,同比上升0.1%。

  传统业务持续走强,新型业务加速布局: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89.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业务分部方面,通讯网络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0.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云服务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

  公司传统业务持续走强通讯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均保持快速增长。

  新型业务方面,以机器人及精密工具为主的科技服务,持续投入研发和内部使用,并扩大产业研发,全面布局其他相关领域。

  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成效显现:公司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公司自主研发及搭建的BEACON平台,实现了数据采集和集成、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在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提升产品良率的同时,实现了通讯网络设备机构件的营收与毛利的双提升,也奠定了公司将业务领域扩展延伸至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的技术基础。同时公司降本增效取得成效,在营收提升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1.91%(不含研发人力成本)。三费费率同比下调0.5个百分点为3.5%。

  精密制造、工业机器人持续投入,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在精密制造领域,公司持续深耕,自主研发,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技朮﹐改造升级精密工具智能制造工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全面优化和推动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更广泛的运用,并全面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上,公司积极与各地政府、中小企业协会合作,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作为入选的两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之一,进入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名单,助力珠三角中小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迈向智能制造。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0.99和1.14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9%、23.7%和22.7%,给予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影响电子产业的终端需求;产品市场竞争及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动影响公司盈利水平;产品技术创新速度以及产能扩建后无法满足终端产品创新的需求;人力不足或人力成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