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状况逐季改善,静待产业旺季来临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同比下降0.67%,毛利率10.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亿元,同比下降29.48%,每股收益0.18元,同比下降30.77%。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65.79亿元,同比上升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23.9%。

  点评:

  营收基本保持持平,产能利用率偏低侵蚀盈利水平: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同比微降0.67%,基本保持持平,智能手机市场销售不及预期,使得出货减少,通讯类产品营收下降较多;工业类和电脑类产品的营收收入同比增加,使得公司整体营收保持稳定。公司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同比下降29.48%,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是电子行业淡季,产能利用率偏低。公司毛利率10.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产品结构调整侵蚀盈利水平。

  经营状况逐季改善: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下降13.63%。其中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6亿元,第二季度为2.30亿元,环比增长47.76%,同比增长12.66%,二季度较一季度实现较大改善。主要原因在于是上半年第一季度受到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及产能利用率同比略有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获利水平有所下降;第二季度汇率等影响因素减弱,公司毛利水平已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第二季度公司获利能力已恢复正常,经营状况逐季改善。

  “扩张”奠定未来成长基础,静待产业旺季到来:公司将2018年定位为“扩张”(Expansion)的一年:1)拟与高通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应用于手机、IoT的SiP产品。2)与中科曙光的子公司中科可控签订合作备忘录,拟设立合资公司,建设智能SMT工厂,致力于生产服务器产品。通过一系列投资布局,公司加强与国际及国内大厂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线,对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苹果二季度财报披露手表和无线耳机的其他产品营收同比增长36.7%到达37.40亿美元,可穿戴设备的显著增长显示了AppleWatch的潜力,今年第四代watch将迎来大改版,有望吸引更多消费者。作为Watch的主要供应商,三季度产业旺季来临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2、0.76和0.97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0%、15.5%和17.2%,给予买入-A建议。

  风险提示:大客户新产品订单不及预期;工业及汽车类市场的拓展速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