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检修等因素致7月运量下滑,不改全年高位运行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8年7月经营数据,核心经营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885万吨,同比增加6.91%。日均运量125.32万吨。2018年1-7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26417万吨,同比增长7.22%。

  病害整治影响短期运量,港口、电厂库存积压致调入需求下降。大秦线7月运量较5/6月日均130/129万吨有较大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1)7月29日至8月8日,大秦线下庄至茶坞间摩天岭500米隧道病害整治,每日封锁一小时,预计影响每日运量10-20万吨,经测算日均约减少2万吨;(2)7月火电耗煤需求释放逊于预期,下游库存高位给煤炭运输带来阻滞:7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增长7.31%,较5、6月份增速显著回落,主要因为连续降雨,气温上升缓慢、水力发电量增加;7月秦皇岛港库存保持在700万吨左右,六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达到1500万吨水平,为五年来最高。

  全年运量高位运行趋势不改,业绩具备高确定性。截止7月底,大秦线完成2.64亿吨运量,对今年下半年的煤炭供需格局,我们认为供给侧:三西地区煤炭产能加速释放、港口进口煤扩大限制、其他运煤通道分流威胁较小,“公转铁”持续带来货运增量,需求侧: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火电需求延续快速增长。考虑到一般10月将有20天左右的例行检修,我们测算大秦线今年8-12月的日均运量将在126万吨左右,全年运量超过4.5亿吨,全年业绩具备高确定性。

  铁路货运升势确立,公司投资价值凸显。铁总今年制定货运增量计划,至2020年铁路煤炭运输量将增长30%,并计划购置货车21.6万辆,铁路货运升势确立,大秦铁路将持续受益行业回暖。

  投资建议:铁路货运中期升势确立,大秦线全年运量具备高确定性,公司低估值高股息投资价值凸显。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1.00元/1.06元/1.12元,PE分别为9x、8x、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低于预期,公转铁运量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