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品牌OTC平台型药企初具雏形,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体现价值,推动中报业绩略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605.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79.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107.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57%,略超预期。

  公司2018年Q2,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1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35.13%。

  品牌、普药、处方、大健康四大模式共同发展,品牌OTC平台型药企初具雏形。1)充分发挥“小葵花”中国儿童药第一品牌的优势,儿童药“黄金大单品”+“明星新品”驱动业绩快速成长。在公司“黄金大单品+一品一策”的经销策略驱动下,公司原有儿童核心品种已经成为同品类中的领军品种,小儿小葵花金银花露、芪斛楂颗粒、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品牌+产品梯队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2)品牌、普药、处方、大健康四大模式协同发,为公司业绩长期增长提供持久动力。公司在OTC行业厚积薄发,充分发挥公司的品牌优势与品牌优势,目前已经具备了“小葵花”等多个知名品牌,以及1000多个产品批文(在售产品近300种)。正是这种品牌+品种的发展方式,让公司现在具备了成为OTC平台型销售公司的可能,因此公司也建立了品牌、普药、处方、大健康四大模式,在“葵花”这一平台上协同发展,为公司长期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OTC平台型规模效应显现,经营性现金流、净利润率持续提升。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1.45%和10.54%,分别同比下降了2.05个百分点和0.06个百分点;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58.26%和12.94%,分别同比下降了0.10个百分点和上升了2.33个百分点。随着公司四大模式的扩张,整体经营的规模效应更加显著,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的净利润率水平在毛利率水平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持续提升,成为业绩增长重要加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2018-2020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9.03亿元、60.75亿元和75.31亿元,同比增长27.2%、23.9%和24.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73亿元、7.35亿元和9.35亿元,同比增长35.1%、28.4%和27.2%;EPS分别为0.98元、1.26元和1.6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小儿肺热咳喘系列药物进入医保后放量低于预期;医院市场开拓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