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各分子公司经营逐渐步入正轨,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现代制药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3亿元,同比增长2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亿元,同比增长1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5.22%,实现EPS为0.37元。

  2018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4亿元,同比增长2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9.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0.20%,实现EPS为0.21元。

  观点:

  中报整体业绩符合预期,重组公司大部分情况良好,威奇达业绩超预期

  公司上半年营收58.53亿元,同比增长27.81%,归母净利润4.1亿,增速14.87%,收入增速超过25%超预期,经营情况逐步走上正轨。

  2017年是公司重组后的第一年,公司2017年四个季度业绩分别为1.59亿,1.98亿,0.89亿,0.70亿,一二季度基数偏高,三四季度受子公司和费用拖累比较严重。2018年一季度公司业绩1.73亿,二季度业绩2.37亿,伴随经营性现金流良好,我们判断是经营逐渐步入正轨的一个积极信号。

  公司收入高增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制剂板块高增速,头孢呋辛酯第一批通过一致性评价之后快速放量,其他重点品种包括硝苯地平、甲泼尼龙等都有明显的高速增长。公司头孢呋辛酯片首批通过一致性评价,做了大量的市场工作。4月10日订货会以一致性评价品种为引领,举行发布会,带动800多个在产品种做正式发布。

  原料药板块威奇达正常经营,7ACA价格较好。

  司重组后公司整体布局未来将持续拉动收入端增长:公司营销分成5大领域,分类以后的企业共用销售渠道。日常内部管理5大板块把5个副总作为5个板块的具体负责人。抗感染、内分泌、心脑血管、肿瘤、原料药、麻精板块。每个板块有一个领军企业,领军企业带着子公司来做每个板块的整体营销布局。有相似性的(市场、品种)协同推进。每个板块分管领导个人绩效和板块整体绩效挂钩。

  从披露主要子公司的情况来看,18年上半年喜忧参半

  好的方面:海门中联减亏明显;威奇达经营情况显著好转,上半年盈利1.2亿(已完成全年业绩承诺1.99亿的60%);哈森(口服制剂;天麻素、伊曲康唑)净利润3097.66万元,也实现了接近30%的高速增长;国药致君增速平稳,净利润1.25亿,完成业绩承诺的一半;坪山制药净利润3153.77,较去年(343.37万有超高增长),完成业绩承诺一半以上。

  但另一方面国药容生(激素类冻干粉注射剂)业绩下滑;青海制药距离业绩承诺也有一定差距;国药一心业绩下滑较多。

  从重组并表公司的情况来看,18年上半年重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良好,除一心距离50%相差较多之外,其余子公司达成情况均符合或超预期,合计并表业绩2.39亿,整体完成情况略低于50%。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26.11%,与去年(11.14%)相比增长较快,远远快于收入增速,有一部分低开转高开的原因,另外由于制剂板块增速加快,公司加大产品推广力度,终端渠道费用增多;管理费用率为8.22%,比去年全年的9.29%下降1.07pp,公司降本增效效应仍在体现。公司财务费用基本平稳,综合毛利率48.72%,相较去年38.51%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有两票制的影响,但主要还是由于制剂板块高速增长拉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未来公司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结论:

  我们预计重组完成后,公司作为国药旗下化药平台,经营效率有望持续提升。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3亿元、8.86亿元、10.50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38.24%,24.24%,18.47%,EPS分别为0.68元、0.84元、0.99元,对应PE分别为15X、12X、1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重组整合低于预期,水针、抗生素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