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海缆业务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167%

  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长37.38%;实现归母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增长100.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增长167.46%。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海缆产品的销售出现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陆续交付多个重大海缆订单,在海上风电领域中的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同时,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提升了公司的毛利率,同比增加约2个百分点。

  海缆中标金额高速增长,保证公司海缆业务持续发展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底电缆销售4.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9.73%。2018年初至今,公司海底电缆累计中标13.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14%,已达到约去年全年中标量。2017年开始,我国海上风电中的近海项目比例开始大幅提升,带动了220kV海底电缆需求爆发。我们预计2018至2020年三年的海上风电海缆市场有近150亿元。公司大部分订单会在2018和2019年确认收入,将保证公司海缆营收出现大幅增长。

  继续投入研发,推进新产品产业化,提升产能

  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约4,749万元,占销售额的3.42%,同比增长75.57%。持续加快推进新产品柔性矿物绝缘电缆、535kV直流电缆、动态海缆的开发进度。此外,公司推动高端产品的市场开拓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6月20日,公司完成了首根国产化大长度海洋脐带缆的交付。7月11日,国际首根500kV(含软接头)光电复合交联海底电缆完成验收试验。

  同时,公司内部通过技术创新,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等方式提升创新能力,通过“两化融合”对公司现有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提升了公司的产能,保证销售订单的准时交付。

  打造海缆全产业链,安装敷设业务开始发展

  2018年上半年,公司东方海工01号和东方海工02号船确保高端产品顺利出运,同时加强海工团队建设,并推动海工市场开拓工作,重点落实了三峡阳江项目海工技术服务工作,提高承接海洋工程能力及水平。公司所中标金额中含海缆安装敷设1.9亿元,随着公司海缆敷设经验的积累,凭借海缆产品的优势,公司敷设业务也将会有蓬勃的发展。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2.25元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76/2.94/3.90亿元,EPS为0.35/0.58/0.78元,增速分别为119.1%、66.6%、32.8%,三年复合增速69%。综合考虑公司业绩增速,未来海缆的行业发展速度,及海缆市场的供需格局,以18年35倍PE考虑,目标价为12.25元,对应19、20年为21、16倍PE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已获订单项目工期推迟,影响公司营收确认;

  公司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导致无法扩大营收规模;

  国内海上风电发展不及“十三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