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业绩加速,省外发力初显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8月15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1.59亿,同比增长23.67%,归母净利润7.33亿,同比增长39.4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15亿,同比增长40.01%,EPS1.22元/股,同比增长38.64%。

  其中,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09亿,同比增长27.51%,归母净利润2.85亿,同比增长43.15%。

  二季度业绩环比加速,预收款维持高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1.59亿,同比增长23.67%,维持较快增长趋势。从预收款来看,二季度末公司账面预收款为5.47亿,环比增长21.07%,同比增长30%,说明经销商对公司信心较强。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2.50亿和9.09亿,同比增长21.02%和27.51%,在预收款提升的前提下,二季度增速仍能实现加速,说明公司基本面扎实以及需求较旺。

  产品结构升级明显,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上半年,公司高档、中档和低档白酒分别实现营收20.43亿、0.52亿和0.38亿,同比分别变动+27.38%、-12.14%和-21.89%,其中高档白酒在整体营收中占比提升到95.77%。在高档白酒中,受益于省内消费升级,口子窖5年向6年升级,6年向10年升级的趋势也十分明显。从毛利率来看,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74.39%,同比提升2.49pcts。

  省外增长快于省内,经销商质量明显提升。上半年,公司省内和省外营收分别为17.63亿和3.70亿,同比分别增长22.91%和33.39%。省外增速快于省内,说明公司去年对省外市场的调整初显成效。另外,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省内和省外经销商数量分别为330个和241个,较去年底分别减少4个和7个,公司在减少经销商数量的前提下省内和省外营收增速反而加快,说明公司经销商质量有明显提升。

  品牌力和规模效益持续凸显,公司费用率稳步降低。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9.18%,同比降低1.27pcts,主要是因为公司费用结构改变导致。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以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上半年公司广告宣传费同比增长26.77%,同时促销费相应减少了40.28%。从另一方面而言,销售费用率降低,也体现出公司品牌拉力对营收贡献的作用在提升,这一作用有望在未来得到延续。管理费用方面,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率为4.05%,同比减少0.94pcts,主要是受当期职工薪酬同比减少影响。

  高管减持比例较低,无须过于担忧。15日晚,公司发布高管减持公告,刘安省、孙朋东、张国强、赵杰、仲继华5个高管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0.99%的公司股份。我们认为,上述高管减持的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且合计减持股份占比不及1%,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影响公司股票内在价值的因素仍然是公司的业绩情况,投资者无须过于担忧。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作为安徽省内100-300价位的白酒龙头之一,近两年受益于省内消费升级,产品结构持续提升,收入和利润均维持较快增长。虽然近期棚改政策力度减弱导致部分投资者担心白酒需求会降低,但是我们认为,在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背景下,未来政府投资增速有望提升,白酒需求仍然有保障;而且公司管理团队能力出众,也有能力实现公司业绩稳定的增长。省外方面,公司去年对省外市场进行调整,全年利润增长11.03%,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33.39%,已初步取得成效,未来值得期待。

  我们预测公司2018/19/20年EPS分别为2.46/2.95/3.48元,对应PE分别为20.5/17.1/14.5,给予19年34倍估值,给予2018年25倍估值,目标价6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升级趋势不及预期,省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