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客户开拓顺利,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阿拉丁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7288.1万元,同比增长42.82%,归母净利润2232.45万元,同比增长121.68%,扣非净利润2238.83万元,同比增长162.9%。EPS为0.29元,同比增长26.09%。

  点评:

  营收增速提升,费用率大幅下降,净利润增速超预期。公司上半年营收快速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0.11pct,主要系公司针对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及企业研发机构等大客户开拓顺利。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72.21%,较去年同期提升5.96pct,主要系电商平台模式优化了公司生产流程、革新了试剂产品销售模式,有效提升了产品毛利率水平。费用率方面:随着规模效应,电商平台优势发挥,费用率大幅下降,其中管理费用率为21.43%,较去年同期下降15.05pct。销售费用率为7.2%,较去年同期下降2.04pct。财务费用率为0.13%,较去年同期增长0.55pct,主要系公司第三次募集资金使用完毕,产生的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我国科研投入规模不断提高,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近年来,我国科研投入规模不断提高,科学实验活动日益频繁,对研发用高端试剂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市场需求上升将有效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增加了实验用耗材类产品,凭借芯硅谷耗材和小仪器项目顺利切入科研仪器耗材市场,该业务预期将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未来公司将形成以阿拉丁试剂和芯硅谷耗材为支柱的主营业务结构。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整合化工、材料、生物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优质资源,投入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提纯现有产品,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未来将大为受益。

  投资策略:公司大客户开拓顺利,费用率大幅下降,我们上调了公司全年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预测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2/0.73/0.99亿元,分别增长65.6%/40%/35%,EPS分别为0.69/0.97/1.3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发生安全和环保事故的风险;市场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