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景观照明放量助业绩高增,未来智慧路灯是亮点
内容摘要
  公司近期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2.73亿元,同增63.54%;实现归母净利润0.32亿元,同增100.57%。点评如下:

  城市照明需求旺盛,景观照明和智慧路灯将是未来增长点

  公司上半年营收同增63.54%,主要原因在于景观照明业务收入进一步增加。受益景观照明行业高景气度,我们预计公司这块业务将持续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此外,公司业务已逐渐拓展至智慧路灯,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又一引擎。

  公司整体毛利率32.70%,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随着高毛利率的景观照明和智慧路灯的逐渐落地放量,公司整体毛利率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

  期间费用率有所降低,归母净利润中速增长持续性强

  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6.82%,同比减少6.02个百分点,营收的快速增长是期间费用率下降的主因;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3.92、1.70、0.40个百分点。公司投资净收益为380万元(去年同期为0),全部来自于理财产品。综合来看,公司上半年净利率为11.69%,同增2.51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0.32亿元,同增100.57%。

  经营现金流下半年有望改善

  报告期公司收现比为0.70,同比降低60.8个百分点;付现比为0.88,同比减少5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上半年较紧的资金环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194万元(去年同期为-587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9.96%,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且无长期借款,合理加杠杆空间充裕。随着政策边际改善带来的资金面逐渐宽松,经营性现金流下半年应当会有大幅改善。

  再次强调公司智慧路灯业务的巨大前景

  智慧路灯在5G和智慧城市场景下的应用目前越来越受到重视,公司智慧路灯业务已拔得头筹。继4月华体科技加入华为eLTE生态圈之后,6月公司和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按照合作协议,中国铁塔未来将在成都的4G和5G基站建设方面和公司展开紧密的合作,特别是通过将5G基站安装于公司的智慧路灯上,共同促进5G在成都地区的发展落地。近期,公司又和浪潮软件签订智慧路灯运营战略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的渠道优势和设计优势共同推动智慧路灯项目落地。

  投资建议

  公司上半年景观照明业务超预期增长,在景观照明行业高度景气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还有提速可能;公司在智慧路灯和5G基站的战略伙伴众多,为未来智慧路灯大规模铺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将会反弹;我们认为公司营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1.73、2.48亿元,EPS分别为1.10、1.72、2.46元/股,现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2、14、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基建投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