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智慧停车转型突破明显,业绩呈逐季向好态势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6日晚间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5.82%;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减少31.57%;基本每股收益为0.0589元,同比减少30.79%。

  点评:

  智慧停车转型成效初显,运营变现模式开始探索。截至18年6月,公司累计签订智慧停车车道数超1.41万条,涉及车位数超165万个,日提供停车服务超310万次。其中,签订车道数较年初增长74%,日线上订单交易笔数超22万笔,较年初增长120%。公司积极探索多种运营变现模式,上半年,公司同支付宝展开针对C端用户的深度运营、推出展线下+线上的广告业务,并与银行等资源方展开多种运营模式探索。公司运营业务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实现收入134.7万元,同比大增653.4%。随着智慧停车市场的拓展和运营模式的不断成熟,预计该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传统业务规模化发展,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大客户业务,并不断增强渠道业务能力、扩大渠道覆盖范围。大客户方面,公司成立大客户管理中心,完成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大客户战略采购协议的续约。大客户上半年累计签订合同订单9307万元,同比增长25%。渠道方面,公司启动了城市合伙计划和千城加盟计划,加强三、四、五线城市市场拓展,分别在长沙、贵阳、青岛等6大城市成立了合资公司。通过上述策略,传统业务保持规模化发展,上半年停车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40.24%。随着业务的全面开展,公司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

  投入加大导致业绩下滑,但有望逐季向好。业绩下滑表现为收入增速低于费用增速,主要原因:1)推行分期付款模式,产品单价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收入和毛利增速明显低于设备出货数量增长;2)人员大幅扩张,去年人员数同比增长24%,主要在研发和渠道端。该成本集中体现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为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加,同比分别增长42.0%、29.6%,远高于收入增速。二季度公司业绩已明显好转,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63%、15.86%。预计下半年压力将明显减轻,业绩增长将呈现逐季向好趋势。

  维持”买入“评级,看好公司业务发展前景,预计公司18-20年归属净利润为1.66、2.28、2.98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停车IT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落地进度低于预期;与巨头合作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