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杯装、液体奶茶齐增长,17经营年业绩向好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55.4%;实现归母净利润-5459万元,同比-78.9%,扣非-6858万元,同比-49.4%。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13.4%;实现归母净利润-8289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有所扩大。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固体奶茶恢复性增长,液体奶茶新品放量,17经营年业绩向好。1、由于公司产品旺销主要在春节前后,故春节时点对自然年业绩波动影响较大,按公司经营年分析业绩较为客观。17经营年(17H2+18H1)公司实现收入约29.2亿元(不含其它业务收入),同比+32%。分产品看,椰果系列实现收入16.3亿元,美味系列实现9.9亿元,固体奶茶合计26.2亿元,同比+20.8%。固体奶茶在过去几年陷入瓶颈后重拾增长态势,主要原因:1)美味系列的推出对传统椰果奶茶的升级,解决产品老化问题,更好地迎合消费升级需求,目前美味系列在固体奶茶中占比达44%;2)公司进行“春困、秋乏、冬旺三大战”的营销活动,效果显著,有效激发市场需求。液体奶茶meco和兰芳园合计实现收入3亿,新品放量贡献增量收入显著。从经营年角度来看,公司业绩向好,较以往经营年个位数增长明显加速。2、就2018自然年上半年经营情况,18H1、18Q1、18Q2收入增速分别是55%、114%、-13.4%,Q1增速快主要受春节滞后影响以及液体奶茶旺销,Q2是传统淡季,增速放缓因为Q1出货较多以及17Q2基数较高。H1美味系列、椰果系列和液体奶茶分别实现3.2亿元(+97.5%)、4.1亿(+18.7%)、1.3亿(+205%),固体奶茶恢复性增长,美味系列升级替代趋势明显,液体奶茶聚焦精准营销,呈现快速放量态势。1)分渠道看,经销渠道仍是主力(占比96%),电商渠道低基数下同比+201%,新开辟的国外市场亦贡献74万元收入。2)分区域看,华东、华南、东北等市场增速较快,主要是因为液体奶茶的推广以及渠道的不断下沉。公司当前拥有1215名经销商,相比较17年末增加41名,公司在注重经销商扩容同时也进行优势劣汰,提升经销商队伍的战斗力。

  新品拖累整体毛利率,淡季持续高费用投入致使Q2亏损加大。1、公司H1整体毛利率30.95%,同比下降2.6pp,主要原因系占比不断提升的新品液体奶茶和美味系列毛利率较低,公司已在5月对美味系列提价,液体奶茶随销量增加毛利率亦有提升空间,整体毛利率有望改善。2、新品推广需要高费用投入,尤其是Q2淡季,公司加大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宣传、渠道推广及销售人力的投入,致使Q2亏损加大。销售费用同比+54.7%,销售费用率维持在36.5%较高水平。由于收入快速增长,管理费用率下降1.75pp,三费率下降2.2pp至42.1%。

  固体奶茶增长仍有空间,液体奶茶+果汁茶放量打造新增长极。1、公司杯装奶茶销售规模超24亿,高市占率下仍有增长空间:1)迎合消费者的产品结构升级将创造新的消费需求;2)持续优化固体奶茶的深耕细作及渠道下沉,不断挖掘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长机会及潜力。2、公司新品“meco”和兰芳园液体奶茶已经获得市场认可,加上新推出新式茶饮“meco蜜谷”果汁茶,与传统固体奶茶在消费情景、消费人群、季节性上形成完美互补,打造新增长极。同时液体饮品的推出也解决了经销商在传统淡季业务瓶颈问题,实现双赢。3、公司持续推进经销商的三专化(专营、专职、专项奖励),将有效提升经营效率和渠道推动力。随着公司产品矩阵和经销体系的完善,业绩有望进入新的快速增长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收入复合增速为16.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0.7%,EPS分别为0.74、0.94、1.18元,对应PE分别为26X、20X、1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募投项目进度或不及预期,液体奶茶销售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