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速布局检验服务,业绩维持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凯普生物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H1公司营收2.50亿元,同比增长18.69%;归母净利润0.4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0%、16.45%。

  HPV检测增速略有下滑,检测试剂毛利率维持良好。2018H1公司营业收入维持快速增长,其中HPV检测试剂营收1.93亿元,同比增长10.09%,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78pct;其他检测试剂营收0.35亿元,同比增长55.35%,继续维持高增长;第三方检测服务营收0.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9.81%。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良好,期间费用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HPV与其他检测试剂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第三方检测服务受基础投入增加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13.49pct。

  HPV检测有望稳健增长,检测试剂布局不断完善。公司HPV检测试剂可细分为分型试剂与荧光试剂,分别用于临床检测与宫颈癌筛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趋势,临床检测需求与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HPV分型试剂有望稳健增长。2009年我国开始推广“两癌”筛查,而HPV检测逐步成为宫颈癌初筛手段,公司HPV荧光试剂市场空间值得期待。此外,公司积极研发地贫、STD、耳聋易感基因等其他检测试剂,并实现销售快速增长,公司检测试剂布局不断完善。

  加速布局检验服务,有望成为业绩新增长点。公司还通过建立医学检验所布局第三方检验服务。公司以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为标杆,聚焦高端特检业务,计划在国内筹建25家医学检验所。2018H1公司检验服务布局明显加快,目前已在国内设立20家医学检验所,并完成对凯普医学检验的增资。虽然检验服务短期内由于基础投入较大拖累业绩增速,但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63元、0.78元、0.97元,对应PE为27倍、22倍、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