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垂直整合君天恒讯,战略进阶车载电子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PCB:产业转移的时代红利。过去几年,受益于全球PCB产能东移的时代红利,我国PCB行业实现了迅猛的发展,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具备较好的成长可能性。同时,日益严苛的环保政策正逐步逼退那些技术相对落后的二线PCB厂商以及来自台湾、日本等外资企业早期在内地建设的厂房,相应的,国内处于相对领先位置的企业,近年来相继上市,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优势进行扩产,未来,PCB市场的份额将往这些技术能力较强的一线厂商集中。叠加5G以及汽车电子等下游应用领域带来的高频、高功率等高端PCB产品需求的提升,国内PCB企业的成长值得期待。

  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驱动PCB产业新一轮成长。随着汽车电子化率的不断提升,以及近几年新能源车的日益普及,车用PCB市场迎来了成长的契机。车用PCB的各项规格要求都将远超传统消费电子,同时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这些元素都令车载PCB具备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新能源车的动力系统的三大核心模块是电源(电池或者其他储能设备),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其中电机控制器主要用于电池和电机之间的能量传输,这三大核心模块均需要使用大量的PCB板

  当下节点,车用PCB板尚没有统一的规格标准,不同的电池,电机以及电控厂商仍在价格和质量之间进行选择,低价格往往伴随着较差的产品质量,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逐渐成熟,“高品质”成为汽车厂商主要诉求的趋势是较为明确的。车用PCB板参数规格将逐渐统一,用料要求亦会有所提升,均价有望向上攀升。我们相信新能源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与行业规范化的双重促进将成为车载PCB行业新一轮健康成长的最大推动力。

  挟时代浪潮,精耕细作、伺机而进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经拥有了一批优质的核心客户群,与通讯设备、汽车电子、医疗器械、军工高科技产品、检测系统、航空航天、家电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均有合作,良好的客户体系的建设是公司进阶成长的基础保障。从公司的成长轨迹易见,公司走的是以HDI板产品为核心,并涵盖多层板、单/双面板、挠性电路板、刚挠结合板和其他特殊材质板(高频板、厚铜板和铝基板等)的多元化、可持续化的循序渐进的发展路线,包括这次纵向整合君天恒讯,其实亦是公司在家电、汽车的电控以及电路设计方向上的进一步深化。

  公司上市两年以来,利润的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成长,其主要原因在于江苏博敏的业绩释放不及预期。目前江苏博敏的盈利能力正在逐步好转,上游行业性的一些扰动因素也在逐渐得到解决,2018年如能成功实现盈利,2019-2020年将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贡献点。

  车载高功率与电控应用布局行业领先。近年来,公司重点布局动力电控系统的电源管理及电机控制模块,旨在通过“强电流板”技术,助力三电系统在高集成、结构化、模块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博敏电子在车载电子领域的不断深化投入做的非常扎实,汽车电子行业的高认证壁垒以及行业阶段性渗透特性使公司在这一领域具备阶跃式的成长可能。博敏在车载用PCB以及下游大功率与电控领域的延展在国内PCB行业是相当领先的,这也是公司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重要因子。

  垂直整合君天恒讯补齐元件侧短板。当下,各类电器电子产品对前端模块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但是一般大宗型元器件生产企业通常只是选择开发标准化通用的产品。应用场景的变化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常常会对器件需求带来不同的反馈,随着消费电子在智能化和个性化领域的不断延展,这种上游供给与下游需求的错配将更加凸显。君天恒讯致力于为客户解决通用电子元器件造成的设备产品的失效性问题,尤其是在电控和电源管理这一领域,积累了非常深厚的经验。需要指出的一点在于,电控与电源的失效性研究其实是对元件与电路工作本质更加进阶的掌握,这其实也从一个维度说明了君天恒讯在这一领域的扎实积累。博敏电子过去的产品开发基础主要集中于PCB侧,在器件联动以及动态运行分析方面相对基础较差,结合君天恒讯之后,这一短板有望快速补齐,为公司迈向高功率车载元件与控制模组端铺平了道路。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博敏电子深耕PCB产品研发与制造二十余载,在产能规模与客户资源方面都已有所累积,在保持主营PCB相关业务继续稳健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在电控与电源管理等后端元件领域展开布局,接下来将重点攻关汽车电子的相关方向。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27、2.25、2.81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37、17.22、13.7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