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8H1扣非净利增长40%,星球联盟产品生态逐步完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18H1扣非净利增长40%。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18亿元,同比增长23.6%,归母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35.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89亿元,同比增长40.2%。2018年Q2单季度,营业收入为8.79亿元,同比增长36.1%,归母净利润为3.97亿元,同比增长63.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增长61.2%。公司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

  (1)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对于公司业绩有较为显著的提升作用;(2)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为10.3-12.1亿元,同比增长45%-70%,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快速增长。

  移动端业务营收增长548%。公司业务可大体分为PC端业务、移动端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等。2018年上半年,(1)PC端业务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12.4%,毛利率86.1%,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2)移动端业务营业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548%,毛利率64.5%,比去年同期减少22.5个百分点。(3)互联网金融业务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减少38.7%,毛利率80.8%,比去年同期减少16.4个百分点。因此,我们看到,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原因在于移动端业务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

  互联网金融服务(贷款业务):暂停贷款王业务。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主要包括汽车消费金融、个人消费金融、商业金融三大业务方向。(1)公司2018年退出现金贷领域,不再开展贷款王业务,因此贷款业务收入减少导致互联网金融服务营收同比减少38.7%;(2)汽车消费金融业务自2017年下半年上线以来稳定增长;(3)个人消费金融业务通过个人用户的特定消费需求提供小额的金融服务,目前进展顺利;(4)商业金融业务依托公司自建的推广平台,通过线下推荐用户的形式,为数十万小微商户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5)目前,公司已持有互联网小贷、融资租赁及保理牌照。2018年上半年,公司收购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5%的股权,并增资至20亿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互联网+金融创新”战略布局逐步推进。

  区块链业务:星球联盟产品生态逐步完善。(1)星球联盟降低了公司推广及获客成本。2018年1月,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重塑“2345王牌联盟”原有系统,并推出“2345星球联盟”计划。与王牌联盟相比,星球联盟具有去中心化、进入门槛低、价值可积累并升值、成员积极性高的特点,能够有效降低公司的推广及获客成本。(2)星球联盟2.0降低了进入门槛。2018年7月31日,公司区块链项目星球联盟2.0版本正式上线。在星球联盟1.0时代,购买章鱼星球是加入星球联盟的必要环节。在星球联盟2.0时代,不论是否拥有章鱼星球设备,都能通过日常上网,获得金币和现金收益,进入门槛的降低或将带来用户和流量的大幅提升。(3)产品生态逐步完善。星球联盟2.0对应用场景和奖励兑换方式进行了深度优化,集成了2345诸多自有产品:2345浏览器,购省钱,2345手机助手,2345天气王以及太白万年历等,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此外,公司称星球联盟已经与百度,京东,阿里巴巴,滴滴,携程等企业达成了合作,下一步将引入合作伙伴的产品进入星球联盟,构建一个自成体系的价值传输网络,产品生态逐步完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增长快速,区块链业务进展顺利。星球联盟产品生态逐步完善,未来发展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4亿元、18.10亿元、23.10亿元,EPS分别为0.31元、0.41元、0.52元,对应PE分别为14倍、11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