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高增长,多因素助力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收29.55亿元、净利润及扣非为8.1和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48%和36.67%,EPS为0.45元/股,延续高增长态势。

  投资要点:

  心血管领域领头企业,产业链完善

  公司原有产品主要为心脏支架,上市之后通过外延并购完善了器械产品线,并横向拓展至药品及医疗服务等领域。上市后公司累计对外投资60余亿元,形成了拥有50多家子公司或参股公司,年销售规模近50亿元的药械领头企业,构建的心血管健康平台开始崭露头角,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内生增长强劲,费用率有所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处置澳洲Viralytics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1.5亿元,同时因荷兰的子公司ComedB.V.关停产生一次性损失约3200万元,排除这两个因素影响后扣非净利润增速仍达36.67%。此外,公司收购新东港45%股权,扣除这部分新增利润3000万元,内生增速仍达到30.6%。上半年公司整体费用率上浮5.55ppm,主要原因是药品销售平台的整合及渠道拓展导致销售费用率大幅提升4.88ppm至24.04%,此外因融资规模扩大导致利息支出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73.55%。

  器械板块持续增长,可降解支架值得期待

  医疗器械板块占据公司收入近半份额,上半年该业务实现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3.96和4.42亿元,同比增速为15.56%、20.55%,收入增速低于利润的主要原因是剥离了部分低毛利的代理配送业务。分产品来看,心血管耗材产品实现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0.76%;合作医院介入业务实现收入2.7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体外诊断业务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的持续,贡献收入约1.51亿元,同比增长23.45%;外科产品同比增长41.75%,贡献1.3亿收入,其中核心产品吻合器系列同比大幅增长。展望未来,认为器械板块的业绩增长点一方面来源于双腔起搏器的大力推广及各地方招标的陆续推进,另外可降解支架(NeoVas)有望在年内获批,弹性可观。

  药品板块成长性高,一致性评价推动新增长

  药品是公司当前增速最快的板块,上半年贡献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70.63%。氯吡格雷及阿托伐他汀是两个最主要产品,收入及增速分别为5.66/3.62亿元和70.50%/146.89%,其中阿托伐他汀钙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氯吡格雷一致性评价有望在下半年通过。这两个品种市场空间皆过百亿,且目前原研占据了大部分市场,按照国家及地方政策对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支持,有望逐步完成对原研的替代。此外,胰岛素、苯磺酸氨苯磺酸氨氯地平、缬沙坦和阿卡波糖等重磅品种稳步推进,借助临床和OTC药品双营销平台形成心血管药品的集成竞争优势,药品板块有望维持长期可持续快速发展态势。

  盈利预测与评级

  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为13.35/17.30/22.16亿元,EPS为0.75/0.95/1.22元每股,对应2018年8月13日收盘价33.62元,PE为45/35/28倍。公司是心血管平台型龙头,全产业链布局带来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业绩高增长有望持续,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可降解支架上市进度低于预期;2、核心品种降价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