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表现亮眼,自组网订单加速上量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8月16日晚间,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营收24.08亿元,同比增长278.34%;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258.40%;基本每股收益0.2426元/股,同比增长253.64%。

  中报业绩大幅增加,业务发展持续向好。公司2018H1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258.40%,增长幅度略超预期;2018Q2归母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80%,环比增长133.33%。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力为:(1)报告期内公司迅速斩获大量军用自组网业务订单;(2)高精度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考虑到公司业绩确认主要集中在Q4,因此2018年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自组网订单密集落地,看好公司持续获取订单的能力。无线自组网作为临时性多跳自治系统,不依赖于预设的基础设施,主要用于解决应急条件下的可视化指挥、控制和通信问题,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公共安全、应急调度等领域。公司军方自组网业务,主要做军方自组网设备,包括便携式数据一体化移动基站、智能通信网络数据处理器。2017年公司共签署自组网业务订单21亿元,截止目前公司2018年已签署28亿元订单,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所获订单量。公司在该业务上依托于北斗导航公司与元博中和,可以获得稳定的委托加工订单。公司今年业务的大规模增长也得益于能力和渠道的优秀,以及市场的巨大需求。考虑军工自组网市场300亿元的空间,以及公司较强的获取订单能力,公司有望在自组网业务上持续突破,看好公司在自组网业务上的持续发展。

  高精度业务潜力巨大,市场尚处蓝海。高精度业务是公司未来具备较大增长潜力的业务,主要指基于高精度定位技术(精度从厘米到毫米)为相关行业应用提供产品。具体从应用领域来看,包括测量测绘、精准农业、智能驾考,同时往机械控制、机器人、无人机等新兴业务领域拓展。当前还是以测量测绘领域的测量RTK产品为主,目前这些业务均在产业导入期或者成长期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支持L频段的UA32天线,使得公司在高精度芯片、算法、板卡、天线等核心技术上均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公司积极探索相关领域,有望在相关领域取得先发优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国内卫星导航市场贡献率约为60%-80%,即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3200亿元。公司深耕高精度业务,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我们看好合众思壮作为民用北斗导航龙头,在北斗导航行业迅速发展之际,所带来的公司业务业绩高速发展。看好公司在自组网业务上的不断成长,以及高精度业务上的广阔前景。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29、5.65和7.1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8、0.76和0.96元,现价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9.6、22.5和17.9倍。我们首次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自组网业务不及预期;(2)高精度业务发展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