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天然气行情持续发酵,业绩增长前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广汇能源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实现营业收入59.85亿,同比增长126.68%;归母净利润8.67亿,同比增长694.67%,扣非净利润8.52亿,同比增长1154.84%。由此推算2018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5亿,同比增长75.72%;归母净利润3.37亿,同比增长327.59%。

  点评:

  公司业绩大增,我们判断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1)LNG接收站提供了大量的贸易利润,而去年同期接收站只贡献了一个月的收益;2)公司自产LNG、甲醇、煤炭等产品的产销量和价格同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我们判断公司后市仍具有强大的增长动力:

  LNG量价齐升推动天然气板块业绩提升。公司目前自有LNG产能11亿方,其中5亿方来自于吉木乃工厂,气源来自于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6亿方来自于哈密工厂煤化工项目副产。公司在江苏启东建设LNG接收站,一期周转能力60万吨已于2017年6月投产,二期将扩大至115万吨,预计18年底投产,19年将形成新的增量。根据我们中期策略报告中对于天然气行情的判断,18-19年天然气供需处于紧张的格局,LNG价格中枢有望不断提升,尤其冬季天然气供需紧张问题近两年仍无法缓解,预期今冬公司受益LNG涨价,业绩具有高弹性。

  煤化工运行稳定,甲醇盈利有望维持。公司目前煤制甲醇产能120万吨,甲醇作为能源品价格与油价显著挂钩,17年甲醇随油价上涨景气呈现上行趋势,18-19年我们判断油价仍维持高位,甲醇价格得到有力支撑。下游甲醇制烯烃和醇醚燃料等新兴需求领域仍在扩张,甲醇产能增速趋缓,且存量装置也在退出市场,甲醇供应持续偏紧,较好的盈利水平有望维持。并且冬季由于天然气供需紧张,气头甲醇将延续去年的行情继续停产,预计供给上将导致10%左右的减量,有力推动甲醇价格的上涨。

  煤炭清洁炼化项目和铁路形成新的盈利预期。公司煤炭清洁炼化项目于18年6月开始陆续进入投产期,二期加氢项目预计年底开始投料试车,19年将贡献盈利。公司红淖铁路预计年底前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虽然不贡献收益,但是相比目前的公路运输,铁路将具备一定运输成本优势。

  由于公司煤炭清洁炼化项目6月份顺利进入投产期,以及铁路项目试运行带来成本节约,因此我们将19、20年净利润由21.49亿、35.13亿上调至26.87、40.72亿,18-20年EPS为0.25、0.40、0.60元/股,对应PE为18.88x、11.71x、7.7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化工和LNG价格下跌,项目投产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