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导一体化、高精度业务表现亮眼,半年度业绩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8亿元,同比上涨278.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8.40%;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点评:

  自组网订单爆发,通道一体化业务为公司近期业绩一大增长点。上半年,通导一体化业务实现收入16.20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67.29%,2017年贡献收入为5.68亿元;毛利率10.73%,较2017年全年的13.83%有所下滑;实现毛利1.74亿元,占公司毛利总额的32.74%。通导一体化业务板块主要为2017年新增的自组网业务。2017年公司签署自组网业务订单超20亿元,2018年上半年订单超25亿元,订单的逐步落地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

  自组网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公共安全、应急调度等领域,目前正处于市场爆发期,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公司自组网订单将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同时,公司有望拓展高附加值通导一体化产品,继续提高板块收入和毛利率水平。

  强化北斗高精度业务竞争优势,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62.18%。上半年,公司北斗高精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62.18%。测量测绘方面,上半年公司推出新一代测量RTK产品——G970IIRTK,发挥产品优势,并且通过广州思拓力、Stonex、UniStrong、苏一光等多品牌、多渠道的市场拓展,收入同比增长61.67%;高精度板卡、天线方面,高精度终端良好表现有效带动了高精度板卡、天线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229.43%;精准农业方面,公司推出EAS100电动方向盘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在精准农业自动驾驶设备上取得突破,并且与“一拖”、“东风”、“五征”、“中联重科”等国内厂商以及海外多家知名拖拉机厂商展开产品开发合作,为未来精准农业前装市场爆发打下基础,上半年收入增长43.56%。另外,公司重点布局的高精度数字化施工机械控制领域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我们认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高精度服务尚处于市场导入阶段,未来市场条件成熟后,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北斗高精度,并积极拓展多个下游应用市场,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长期成长动力。

  和田项目收入确认较少导致上半年移动互联业务收入下滑,长期仍看好公安等领域业务拓展。上半年,公司北斗移动互联业务实现收入1.72亿元,同比下降9.36%,主要原因为公安和田项目上半年确认收入较少。公司北斗移动互联业务在公安领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以警用综合平台、合成作战业务系统为主要应用,并加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和安防领域的应用和市场开拓(雪亮工程等)。2017年公司签订新疆11.6亿元“雪亮工程”PPP和EPC项目,将逐步贡献业绩。我国公安信息化快速增长,公司“云+端”解决方案具备突出优势,我们较为看好公司在公安领域的业务发展前景。公司在民用航空和通航领域加强布局,并覆盖电力、金融、国土、城市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长期看,移动互联业务亦具备长期增长的动力。

  盈利预测和评级。公司自组网订单落地和公安业务拓展带来短期业绩快速增长,核心技术力不断加强,北斗高精度业务多领域布局将带来长期增长动力。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4亿元、5.84亿元、7.42亿元,EPS分别为0.58元、0.79元、1.00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9倍、22倍和17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自主网业务持续性不达预期、公安等领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高精度市场成熟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