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成品药销售大增,公司预计Q3业绩增速将加快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增长41.08%;实现归母净利2.13亿元,同比增长25.34%;实现扣非净利1.92亿元,同比增长24.67%,业绩符合预期。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0%-40%,预告的业绩略超预期。

  点评:

  Q2销售费用率上升明显,公司预计Q3业绩增速将加快。公司2018年上半年利润端增速慢于营收增速,这主要是由于商务服务费增加导致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8.01个百分点至32.31%。此外,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4.09%至1.26亿元,全部进行费用化处理,可见公司对研发投入的会计处理谨慎不激进。毛利率方面,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至62.94%,主要是由于医药制造业毛利率提升6.13个百分点所致。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2业绩加速释放,营收、归母净利分别快速增长47.12%和29.77%,分别比Q1加快12.59和10.24个百分点。结合公司给出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同增30%-40%),预计公司Q3业绩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成品药、原料药业务表现优异,医疗器械业务平稳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成品药实现销售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62%。六大核心产品销售均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康复新液销售超1亿元,京常乐(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销售约5000万元,京诺(瑞舒伐他汀钙片)销售超3亿元,京可新(匹伐他汀钙分散片)销售超5000万元,唯他停(盐酸舍曲林片/分散片)销售超6000万元,吉易克(左乙拉西坦片)销售过千万,六大核心产品合计销售超6亿元,同比增长65%。原料药方面,公司持续改进环丙羧酸、左氟、辛伐、瑞舒伐等产品的工艺技术,做强主导产品,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原料药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27%。医疗器械方面,深圳巨烽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8%,业绩基本稳定,实现了管理的平稳交接。

  注重研发,成果日渐显著。2018年上半年,公司立项的研发项目有7项,申报的项目有2项,并取得1个临床批件、7个生产批件。同时,一致性评价工作积极推进,公司已上报5个产品,获批2个产品,3个在评审中,进度处于行业前列。此外,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作为国内首仿药品获得生产批件,是公司首个治疗阿尔茨海默型痴呆药物,它的获批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精神神经类品种。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超预期,上调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0.46元和0.5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倍和18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力度加大,药品销售不及预期,药品研发失败,药品质量安全问题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