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业绩环比显著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8年8月16日,公司公告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119.3%;其中二季度单季盈利8.6亿元,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70%。

  经营分析

  PTA以及聚酯新建项目全部达产,公司产销量大幅增加:日前公司采用最新技术的220万吨/年PTA二期已经达产,合计PTA有效产能达到400万吨。聚酯长丝方面,17年公司聚酯产能410万吨,长丝产能460万吨,根据规划公司18年将投产聚酯产能110万吨,一季度恒邦三期20万吨高功能差别化纤维技改项目、嘉兴石化30万吨FDY项目和恒优化纤30万吨差别化POY已顺利开工。公司涤纶长丝目前国内市占率达到14%,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销量将增加100万吨。

  实现一体化配套,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PTA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基本实现PTA聚酯产业链的配套,二期PTA的成本较一期下降了150~200元/吨,2018年上半年PTA均价同比上涨12.6%,价差同比扩大122%;同时,涤纶长丝在二季度随着需求的恢复以及搬迁喷水织机的陆续复产,产品价格环比出现了上涨,POY、DTY、FDY均价环比分别上涨3.6%、3.5%、4.6%,价差环比扩大34%、26%、22%,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长期关注公司一体化不断深化:短期关注公司产品的量价齐升,远期看公司一体化布局深化,一方面集团合作投资1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与20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解决乙二醇供给问题;另一方面公司参股浙石化4000万吨炼油项目,解决PX供给问题,同时享受浙石化投资回报;公司继续向上游一体化的布局,有助于公司继续降低成本,实现跨越式发展。

  投资建议

  近期原油价格明显上涨,带动PTA和涤纶价格的上涨,随着停产喷水织机的陆续复产以及三季度旺季到来的备货,PTA和涤纶的景气度仍可持续;同时随着浙石化大炼化项目的深入推进,公司长期发展逻辑不断夯实,我们上修2018~2020年EPS分别为1.67/1.92/2.11元,对应PE分别为9.74/8.46/7.6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聚酯行业需求疲软,拖累公司业绩;浙石化项目进度大幅低于预期将影响公司业绩与市场情绪;11月28日9722万股将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