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改善,叠加高投资收益助力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8/17晚公司发布半年报称,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7.15%。

  主要观点:

  1、公司主业不断改善,生鲜业态逐步引入

  2018上半年公司现不含税商品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5.34%,增值业务收入30.74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百货、烟酒、食品三大类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6.04亿元、9.62亿元和17.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4%、6.93%和5.4%。

  4月份开始,公司在西部地区新增56家门店进一步推广合伙人机制,目前公司合伙人试点门店总数为89家。合伙人制度的推进市公司坪效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战区架构的实施加速公司的运营效率,且增强门店前端在管理和运营中的竞争优势。

  在合伙人制度横向铺开,公司管理机制纵向优化的背景下,公司坪效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大幅优化:可比店中,75家大卖场坪效提升3.6%,482家综超合计提升4.53%,公司各类业态合计坪效增长3.87%。直接带动公司营收11.84%增长,净利润大增35.63%,双双超预期。

  2、四川地区消费力强,关注西南市场空间

  四川地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5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成都地区私家车保有量也居全国第二位。西南地区居民消费实力与消费偏好均高出全国水平。

  我们认为,深耕西南市场的红旗连锁更易受行业环境刺激,有望在业态改善、经营细化的同时深度挖掘新安市场空间。

  3、投资收益收益高增长,关注新网银行后续发展

  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78亿元,同比大增48%。其中若将投则资收益的2284.96万元影响剔除(去年同期亏损768.54万元),扣除投资收益变动后的利润总额增速为21.09%。投资收益端的增长主要受公司投资的新网银行所贡献,且投资收益对于净利润变化存在较大影响。

  新网银行作为精耕西南地区的互联网银行,整体受益小额消费贷业务的拓展,营收实现高速增长,后续需关注其盈利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17元、0.22和0.26元;对应当前收盘价的PE依次为27.03、21.61和18.23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拓店不确定性、区域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