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业务结构优化助力毛利率提升3.2%,推动四大行业云落地
内容摘要
  集成业务占比下降,优化业务结构助力毛利率提升3.2%

  公司发布2018半年报:营收为22.3亿,下降12.32%,归母净利润为1153万元,较去年同期降低92.45%,主要因为投资收益同比降低约1.78亿。剔除投资收益影响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062万元增长至约6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708万元。主要因为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公司优先选择毛利相对较高,回款较好的项目和客户,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占比的91%下降至75%,云计算产品及服务占比由9%提升至25%。

  推动“一个核心+四朵云”战略,行业云落地进展良好

  公司大力推动“一个核心+四朵云”产业发展战略,四朵行业云逐步落地。(1)物流云:控股子公司风火轮定位于在跨境贸易领域打造数字物流综合服务云平台;(2)旅游云:将原有产品和服务进行云计算转型,陆续推出针对政府、景区的不同的旅游云SaaS产品和交付模式,并在全域旅游领域进行了深入推广;(3)安监云:与参股公司和润恺安等共同建设安全生产“一站式”智能公共服务数字平台;(4)零售云:子公司GD公司是新一代的大型电子商务、数字化转型、DevOps和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GD公司已超额完成第一个承诺期业绩,收入7230万美元,税前利润1535万美元(未经审计)。

  投资物联网、芯片和自主可控,协同主业发展

  (1)芯片领域取得新进展:全资子公司华胜信泰拟出资10亿元与相关各方共同发起设立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聚焦集成电路高端及专用芯片设计方向。该集成电路投资中心为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尖端芯片投资子基金。(2)服务器新品聚焦自主可控自主:参股公司华胜信息发布具有自主可控、高性能计算能力的TOPServer服务器和国威天成服务器,采用国产高性能处理器与可信计算技术,对抢占自主可信安全产品市场具有战略性意义。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6、0.33和0.43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云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国产服务器研发进展延迟、集成业务占比大幅下滑导致主营业务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