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品牌产品渠道三位一体,业绩增长具有持续性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近日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2)公司近日公布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3)近日我们前往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与公司经营层进行了沟通交流。

  投资要点:

  兼具规模优势及成长优势,战略推进较顺利的家纺龙头。

  公司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罗莱家居;2007年,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登陆深交所,简称“罗莱家纺”,代码002293;2015年,公司确立“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的战略定位,公司简称变更为“罗莱生活”。目前公司是国内市占率最高的家纺企业,旗下拥有罗莱、罗莱儿童、LOVO、廊湾、莱克星顿、内野毛巾等众多家纺家居品牌,规模优势较为突出。大家纺小家居战略推行较为顺利,业绩持续增长。

  2018H1公司业绩略超预期、盈利水平提升,多种营销措施并举、市场反响较好。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7亿元,同比增长10.87%;实现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5.14%;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1.68%;毛利率为45.33%,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0.27%,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EPS为0.30元/股,同比增长28.53%。

  受益于业务稳健发展,成本费用控制得当,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净利润增速略超我们预期。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覆盖营业成本增速(9.78%);同时期间费用率同比降低1.68个百分点至31.54%。考虑到业绩规模增长以及秋冬季备货、新产品系列补货因素,2018H1公司的存货金额增长18.35%,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27.73天,但公司的存货周转仍处于合理范围。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68%,销售收现比为123.90%,现金回收速度提升,现金流处于较健康水平。

  经营方面,公司渠道拓展顺利,多种营销方式并举,产品市场反映良好。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65个300㎡以上旗舰店,同时加大渠道深耕下沉力度,开店净增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公司通过大数据方法甄选出与品牌高度契合的代言人高圆圆;推出明星联名款套件产品;与故宫出版社合作推出《皇帝大婚》图书,通过产品和图书的媒介将中国传统婚俗推向Z世代视野;通过全方位媒体策略落位公司“超柔床品”品牌定位,粹系列表现不俗;加大在各类媒体上的品牌宣传力度,市场反响较好。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公司是家纺行业龙头企业,近2年市场占有率均为第1。规模优势突出,兼具成长性,近5年营收复合增速为13.0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4.15%。战略推进较为顺利,2017年以来业绩呈现高增态势。我们看好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还基于以下几个理由:

  1)公司目前渠道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未来渠道拓展侧重消费下沉,三四线城市还有较大拓展空间,以加盟模式为主的拓展将进一步放大公司规模优势,线下业务增速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2)经营层平稳过渡,干部年轻化预计将为企业经营带来新的活力。新任总裁系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之子,2006年进入公司,历经各业务环节,深切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及战略愿景;同时公司近年来逐步推进干部的年轻化,这有利于公司在新零售新消费背景下进一步焕发经营活力。

  3)行业可比较高的研发人员占比和研发投入,促使了持续性的产品升级和新系列的推出。与产品DNA相契合的营销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说明公司在营销能力尤其是打造爆款产品的能力有较大提升。

  综上,我们决定给予公司“推荐”评级。但公司的线下业务增速、莱克星顿的投后管理、公司现金流表现等仍是我们将持续关注的问题。

  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分别是52.68/62.16/71.48亿元,净利润分别是5.39/6.52/7.56亿元,EPS分别是0.72/0.88/1.01元,对应的PE分别是15.81/13.07/11.27倍。给予公司2018年18-22倍PE,未来6-12个月股价合理区间为12.96-15.84元。

  风险提示:消费疲软;战略推进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