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订单充足,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其中,公司营业收入为50.38亿元,同比增加23.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1亿元,同比增加52.44%;稀释股权收益为0.46元,同比增加53.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5%,同比增加1.92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公司主要经营叉车、装载机、工程机械、矿山起重运输机械、铸锻件、热处理件制造及产品销售;金属材料、化工原料、电子产品、电器机械、橡胶产品销售。同时,公司拥有国内同行业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国内叉车行业最大的消失模铸件生产基地、最大的油缸生产基地、最大的转向桥生产基地公司。

  过去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长达6年的向下调整。自进入2017年后,虽然需求端明显增加,企业销售额上升。但是行业一直都处在变化与挑战中。其中,供需两端的边际变化所带来的再平衡是变化的主要来源;而总量的增幅与结构的差异是挑战的开始。今年以来,由于下游投资持续回暖,继而明显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根据行业协会初步统计,上半年全行业实现总销量(含出口)约30.75万台,同比增长约27%。其中,公司实现销量约6.62万台,同比增长约19%。目前,国内叉车市场由安徽合力和杭叉集团长期占据前两强的地位,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40%以上。而安徽合力的产销量均多于杭叉集团,成为国内叉车市场排名第一的企业。2017年安徽合力与杭叉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差距进一步拉开了2个百分点。

  从财务数据的角度来看,单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9.96%,环比上升了1.4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之前由于受到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公司产品制造成本进一步上升。就现阶段看来,钢价的企稳对公司原材料成本的降低起到一定的作用;报告期内,公司应收、预付均有所上升。其中预付账款较期初增长86.52%,主要系预付材料款增加所致。这说明公司在手订单较期初有明显增长,也说明公司目前订单充足,对未来业绩有所保障。

  总体来看,工程机械应用下游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制造业等投资。具体到每个产品而言,下游的侧重各有区别。其中,仓储物流、港口和基建是构成叉车销量的核心来源。当前,基建和仓储物流投资需求拉动作用正在上升。因此,纵观2018年下半年,在保有量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政策刺激下,新生需求将促进叉车销售的增长,也将带动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结合行业平均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的EPS分别为0.805元和1.092元,所对应的P/E分别为12X和9X,并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