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运营收入占比提升,盈利好转趋势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59.64%;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30.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61亿元,同比增长223.74%。

  点评:

  三大业务全面开花,收入结构逐步优化。目前,公司业务涵盖环境修复、城市环境、工业环境三大业务板块。18H1公司受益于订单增量和执行落地,业绩出现明显的增长。其中,环境修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64.29%;城市环境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83.20%;工业环境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42.43%。值得关注的是,三大业务板块中运营服务类业务18H1实现营业总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75.65%,占比提升至30.46%。运营类收入主要来自于危险废物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其占比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运营类业务占比提高带动毛利率提升。公司以工程承包业务为主,但是盈利能力呈现提高趋势。18H1公司销售毛利率30.93%,同比提升1.86个百分点。分拆业务来看,环境修复类业务毛利率27.86%,同比降低5.32个百分点;城市环境类业务毛利率29.12%,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工业环境类业务毛利率34.75%,同比提升3.44个百分点。环境修复类业务毛利率下降明显,主要与部分低毛利率的修复项目落地有关。城市环境类业务毛利率提高受去年同期落地的项目毛利率偏低影响。而18H1危险废物处理业务占比提升带动工业环境业务毛利率整体上行。随着公司在手垃圾焚烧发电、危险废弃物处理、医疗废物处理等运营类资产的逐步增长,预计公司毛利率呈现持续上行趋势。

  经营活动现金流改善较为明显。在宏观经济去杠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市场环境难以明显改观的背景下,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尤为重要。18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61亿元,同比增加223.74%。主要为公司收到的工程建设款增加和回款良好所致。从公司战略调整可以看出,未来公司将要严控风险,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只做经营性PPP,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以及聚焦可持续经营项目。公司目前做出的战略调整具有较强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经营类资产的持续提升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改善形成利好。

  订单增长迅速,在手订单充裕奠定业绩兑现基础。公司三大业务订单在18年上半年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环境修复业务新增订单7.92亿元,同比增长112.33%,累计在手订单16.88亿元;城市环境板块新增订单1.58亿元,同比增长116.44%,累计在手订单29.90亿元;工业环境板块新增订单13.42亿元,同比增长132.58%,累计在手订单39.2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目前在手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处理能力达6600吨/天,危险废物牌照处理量40万吨/年,运营能力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并且,公司于18年8月1日完成8.4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发行,有利于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加速在手项目落地。

  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18、19年公司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40、0.54元,按照8月17日收盘价8.96元/股计算,对应PE分别为22.2、16.7倍。目前公司估值水平相对于成长预期偏低,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