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益铝合金压铸件巨头成长之路遭遇成本阵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上半年营收12.38亿元,同比增长21.6%;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6%;毛利率35%,比去年同期减少5.9%;净利润率18.8%,比去年同期下降3.3%。

  观点:

  上半年营收额增速为21.6%,与近年增速持平,且显著大于国内及欧美整车市场增速。结合公司主要对主要客户的销量数据,我们认为:

  公司产品在其主要客户——麦格纳、博世和法雷奥的销售额保持稳步增长,份额保持稳定

  公司产品在国内汽车铝合金压铸件市场的份额有所上升

  毛利率下滑明显,主要原因包括:

  上半年公司投入了大面积的厂房

  上半年铝原材料单价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先前投入的大量数字化工厂相关设备,分摊到产品成本上的金额仍然较大

  春节期间公司为了保证产量,发动了大量车间人员加班,为此支付的加班费用在3-4月的产品中体现w人工单位成本上升

  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加大,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4936万元,比去年大幅增加3340万元。

结论:

  公司业务仍在快速增长中,先期投入的厂房及数字化工厂设备所对应的分摊成本,未来将随产量的增长而降低。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毛利率大幅降低为成长过程中的阵痛,未来将得到回升。公司的数字化工厂系统业界领先,公司产品所具有的优异可追溯性,在二级零部件市场上优势明显。公司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抛离铝合金中小压铸件的细分领域竞争对手。在整车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大型整车厂、系统供应商将倾向于选择零部件龙头供应商以避免供货风险,并减少同时选择多个供应商的并行开发费用。

  预计2018-2020公司营收增长22.97%/16.66%/12.98%,净利润增长8.75%/17.31%/15.8%,EPS为0.6/0.7/0.81元,对应PE为16.55/14.11/12.18。我们非常看好公司利润的长期成长,给予目标价12.48元,目前股价有26%的上升空间,给予“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