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半年报点评:“生态+文旅”双核提速,将持续驱动业绩超预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8.8.17发布2018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加111.9%;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加93.1%。其中Q2收入同比增加122.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96.1%;扣非归母同比增加97.7%。

  观点:

  1.有效落实“生态+文旅”双核战略,加速获取PPP项目,持续驱动业绩超预期增长。

  公司2018H1业绩超预期增长。营收35.5亿,YOY+111.9,归母净利润3.9亿,YOY+93.1%,主要原因系公司各项业务订单充足,逐步释放推动收入持续增长,且上年同期未包含新港永豪损益项目。

  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均有大幅增长。生态业务方面,水务水环境实现营收15.14亿,同比大幅增长388.15%。生态修复实现营收13.56亿,同比增长34.25%;

  文旅业务方面,实现营收6.84亿,同比大幅增长91.65%,恒润科技基本完成全年业绩承诺,德马吉基本完成全年业绩承诺的七成;

  加速获取PPP项目,高订单收入比保障未来业绩。公司于2016.9承接首单PPP项目,2016/2017/2018H1中标PPP业务量分别为11亿/38亿/70亿,呈加速态势,当前累计在手PPP项目共计19个、总额约119亿,占2017全年收入比高达2.5倍,有力支撑未来业绩。公司预告1-9月业绩继续大幅增长60-100%;

  2.积极外延内拓夯实业务基本面。

  增资强化生态环境业务优势。公司上半年增资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北京本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0%的股权,补齐公司在土壤修复、矿山治理等领域的重要一环,提升业务综合竞争力;

  收购水务资产贡献业绩。公司2017年收购北京市新港永豪水务工程有限公司75%股权,完善公司水生态综合治理产业,新港永豪2018H1贡献业绩3671万;

  持续完善文旅产业链布局并取得业务突破。公司于2015年收购了上海恒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涉足文化旅游产业;于2016年收购德马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持续完善了文化旅游产业链布局;文旅业务方面,文化旅游业务持续发力,取得新的突破,公司取得“国家4A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广西贺州黄姚古镇的景区合作开发运营权,这是公司在文旅板块首个投资、运营一体化的大型旅游项目。

  3.费率控制得当、毛利率水平下降致整体盈利水平稳中有降。

  报告期内期间费率控制平稳,有所下降。二季度期间费率仅10.16%环比显著下降约9.4个百分点,2018H1期间费率12.75%,较2017H1及全年分别降低1.1和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业务快速扩张后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比重最大的管理费用增幅较整体业绩增幅并不明显。2018H1管理费占期间费比例66%,在营收增长112%的背景下仅增加约36%;

  报告期内毛利率水平显著下降,致使整体盈利水平下降。公司2018H1文旅、生态修复、水务水环境三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35%/23.45%/22.07%,较上年同期变化分别为+4.2pct/-2.4pct/-10.9pct,其中水务业务毛利率水平下滑显著,判断主要原因为新增新港永豪资产板块,营业成本有所增加。上半年整体毛利率26.7%,较2017H1及全年分别降低3.3和2.1个百分点。整体净利率11.1%较去年同期的11.9%稳中有降,较2017全年提升了仅0.3个百分点;

  4.成功发行可转债、回款改善经营现金流,充分抵御PPP业务带来的投资现金大幅流出。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净流出1.9亿,较去年同期净流出5.6亿大幅降低,系公司加强回款力度,其中仅南雄公司就回收了单笔2.6亿元的进度款;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性现金流出9亿,较去年同期0.5亿有大幅增加,系PPP项目公司前期费用支出增加及支付收购子公司股权款所致。公司大举进军PPP领域一方面推动业绩高位增长,另一方面致使公司资金投入增多,资产负债率逐季攀升,由2017年中54%至当前70%,共计提升近16个百分点;

  公司于2018.8.20公告成功发行规模6.6亿可转债,公司于2018.8.20公告成功发行规模6.6亿可转债,结合报告期末货币资金约13.4亿,当前在手现金合计接近20亿规模。我们认为公司积极融资和回笼资金能够有效抵御PPP业务快速开展所带来的资金面压力挑战。

  结论:

  报告期内,公司有效落实“生态+文旅”双核战略,并加速获取PPP项目,持续驱动业绩超预期增长,当前在手订单充沛充分保障未来业绩。公司持续完善核心业务产业链布局以夯实业务基本面,期间费率控制得当,新增资产致水务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使整体利润率稳中有降。我们认为公司成功发行可转债、积极回款回笼资金能够有效抵御PPP业务快速开展所带来的资金面压力挑战。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5.54亿元、123.85亿元和155.12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1.12元和1.37元,对应PE分别为10.7X、8.8X和7.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