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产能建设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属净利润12.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分业务来看,PVC收入增长12.4%,毛利率下降4.5个百分点;烧碱收入增长11.0%,毛利率下降6.8个百分点;粘胶纤维收入同比增长15.8%,毛利率下降1.9个百分点;粘胶纱线收入增长59.4%,毛利率下降1.6个百分点。剔除贸易业务后,公司总体的产品毛利率为30.3%,较去年同期下降5.1个百分点,预计公司毛利率的下降是受到电力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焦炭价格的上涨的影响。剔除公司贸易业务后,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9.6%,较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呈现下降趋势。

  公司产能建设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荐氯碱产业链一体化建设,托克逊能化3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总进度的1/3;阜康能源15万吨/年烧碱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阿拉尔富丽达20万吨/年纤维素纤维项目中的土建项目基本完成,已进入调试阶段。公司新收购的天雨煤化500万吨/年煤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一期项目120万吨/年兰炭装置工艺设备已施工完毕,届时公司可减小兰炭价格波动给业绩带来的影响,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行业供给弹性有限,公司竞争优势稳固。上半年,PVC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8.08%,烧碱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0.65%。未来供给端受环保因素和去产能政策影响,新增产能有限。华北、华东以及西南等地生产成本较高,企业大多处于盈亏平衡,扩产意愿不强。公司所处西北资源禀赋优势的地区,受运力的限制,原材料资源价格低,成本竞争壁垒短时间不会打破。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PVC企业的议价能力将逐渐增强。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19年属净利润分别为26.56亿元、28.07亿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7.72X、7.30X,股价的合理区间为12.1-13.3元/股,维持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半年基建和地产投资下超预期;行业新增产能投放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