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盈利能力提升,舍得酒业厚积阶段深化
内容摘要
  事件:

  舍得酒业发布2018年半年报,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15.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66.05%;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12.65%。其中Q2实现[我说过很多次了,点评要把单季度的说出来]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10.05%,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286.81%,淡季收入增速略有放缓,“厚积”阶段深化各项改革。

  观点:

  淡季销售略低预期,预收款下滑,产品结构提升明显。舍得公司自2017Q4开始执行修订后的收入会计政策,对当期已经发生期末尚未结算的经销商折扣从销售收入中计提,计入其他应付款核算。若剔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影响,公司对外酒类产品收入为10.99亿元,同比增长41.52%,但是公司预收款下降2.5亿。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向中高端迈进过程中经销商还是进行市场的摸底,上半年公司中高档酒营收8.16亿元,占酒类总营收的96.85%,同比增长17.84%,低档酒销售占比同比下降了68.74%。销售情况略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公司目前所做的产品和渠道的调整都是为了未来健康的发展,我们对后续增长保持信心。

  降本增效,盈利能力逐步向第一阵营靠拢。公司目前净利率提升2.2pct,达到18.81%,销售费用率下降1.44%,主要是本期直接投入的广告费及市场开发费略有减少,二季度公司结合智慧舍得的布局,在区域上有所调整,未来即使加大市场投放力度,费用率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整体来看公司的投放节奏井然有序。

  2018年新品不断,结构调整是扩张的利器,渠道建设有条不紊。陶醉品牌不久前发布了606和906两款产品,价位聚焦于300-500元的区间,新品的问世,是我们之前所说的智慧舍得“向上升级”+沱牌“向下降维打击”的有效补充,将舍得酒的腰部产品进行丰富。舍得系列、陶醉系列、低端沱牌系列三驾马车凸显舍得酒业发力次高端的决心。公司扁平化的决心很大,原有大商的规模有序缩小,新进入的经销商融合的很快,公司负责销售前端管理,实现对售点的掌控和开拓,经销商定位为平台商,作为销售服务平台负责包括订单处理、物流、仓储、收款等工作。公司新增经销商267家,退出经销商77家,目前共有经销商1592家,经销队伍在扩大。

  品牌建设常抓不放,中国智慧助推舍得步步高。舍与得是中国智慧的表征,鲜明的民族品牌使得舍得天生具有品牌优势。同时,为进一步塑造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自改制以来不仅推出了战略新品—智慧舍得,还创新性地跨界联手爱奇艺一起打造了大IP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让品牌内涵和产品价值观得到更加立体有效的传播。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舍得以380.25亿元品牌价值雄踞品牌榜第113位(白酒品类第7位),增速达72.56%,沱牌以321.95亿元品牌价值位居第152位(白酒品类第11位),舍得的品牌价值在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舍得的核心价值,目前价值底部逐渐凸显,公司的黑匣子在慢慢打开,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收入分别为24.2亿、35.5亿和45.5亿,同比增长47.6%/46.7%/28.2%,净利润分别为4.6亿、8.8亿和13亿,同比增长291.1%/89.8%/47.2%。给予2018年30倍,目标价41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的风险、食品安全的风险、价格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