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高洁净应用材料领军企业,半导体领域异军突起
内容摘要
  高洁净应用材料领军企业:公司为国内同行业中少有的拥有洁净材料完整技术体系的厂商,产品为洁净设备关键部件,具体包括管道、管件、泵阀、卡套、压力容器、保温材料、超真空室等。根据下游行业种类,公司主营业务可划分为医药类、真空半导体类和食品类三大部分。随着公司在真空半导体领域的快速成长,半导体业务占比有望由2014年的27%提升至2018年的50%。2017年3月,公司实施了股票激励计划,有助于公司人才的稳定,并激发核心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把握半导体行业机遇,实现半导体业务全球布局:2017年我国半导体销售额达1315亿美元,占全球销售额比重32%,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的产量在全球占比分别达到74%、76%、91%和88%,下游需求释放不断催化半导体产业向大陆转移。公司利用技术和资本上的优势,积极布局真空半导体业务,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真空半导体类业务营业收入至由2012年的0.34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2.68亿元。2016年,公司通过收购美国GNB公司,提高了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半导体业务全球化布局。

  拓展食品领域业务,布局食品设备下游行业:我国液态食品包装机械行业发展迅速,根据智研咨询预测,预计2021年我国液态食品包装机械需求总量将达到115亿元,其中乳品包装机械需求量预计达到34.6亿元。为拓宽食品领域业务,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山东碧海,打通了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和液态食品包装机械行业的入口,开始向公司所处食品设备行业产品的下游布局,实现了产品从关键部件到集成设备的行业整合。这将极大的提高公司在食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改善公司盈利水平。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0.69、1.01、1.33亿元,对应EPS为0.34、0.50、0.66元。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格11.5元/股(对应18年PE约为34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下游需求减弱的风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相关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或者技术研发推进不及预期,均有可能影响半导体设备行业发展;收购整合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