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住宅全装修趋势,高成长性突出
内容摘要
  2018H1营收快速增长59%,业绩大幅增长180%超预期。公司公告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56.8%;归母净利润7211.5万元,同比增长180.1%,超市场预期。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2.3%;归母净利润3418.7万元,同比增长304.6%。公司2018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1)前期在手订单加速向收入转化,装饰项目开工量显著增加所致;2)变更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会计估计方法,坏账准备计提减少所致,我们预计该项调整增加上半年业绩约2000万元。随着住宅全装修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全年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盈利增力显著增强,收现比有所提升。2018上半年公司毛利率12.26%,较上年同期提升1.37个pct,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三项费用率,较上年上升0.77个pct至6.96%,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35/+1.50/-0.38个pct,管理费用率显著上升主要系会计处理调整,管理费用中新增研发费用所致。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减少0.16亿元。净利率提升1.18个pct,为2.6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10亿元,上年同期为-2.23亿元,流出有所加大主要系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项目前期资金投入有所加大所致。收现比为84.98%,同比上升2.08个pct。

  在手订单丰富未来增长动力充足。公司自2000年起专注于全装修领域,品牌实力突出,精细化住宅施工能力强,获得龙头开发商广泛认可且形成长期合作。近三年公司全装修业务收入占比均在80%以上,在目前主要上市装饰公司中全装修业务占比最高,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弹性最大。

  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额111.3亿元,为公司2017年营业总收入的2.4倍,在手订单充裕,未来业绩增长动力充足。

  B2B2C业务拓展成效显著,有望成为业绩增长全新动力。公司自2016年起积极拓展定制精装业务,通过房地产开发商导入到个人业主,对新楼盘的个人业主提供菜单式住宅装修。该B2B2C模式既规避了个人家装业务中因工地分散、过于个性化导致难以具有规模经济效应的弊端,又改善了住宅全装修业务中面对纯2B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时议价能力较弱的局面。公司公告2018上半年定制精装新签订单快速增长至16.6亿元,已签约待实施订单金额达28.7亿元,定制精装业务未来有望持续优化公司项目盈利与回款能力,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增添全新动力。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在手订单及行业趋势,我们预测18/19/20年公司归母净利为2.85/3.80/4.88亿元,EPS0.53/0.71/0.91元,17-20年CAGR为43.6%,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2/9/7倍,考虑到公司充分受益于全装修渗透率不断提升及长租公寓行业浪潮,成长趋势良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变化风险、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应收账款产生坏账风险、原材料及人力成本快速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