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中报业绩增长稳健,集中度提升强者愈强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9亿元,同比增长17.52%;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30.29%。

  毛利率略降,期间费率下降: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毛利率11.52%(2017H1为12.07%),同比下滑0.55pct;净利率4.55%(2017H1为4.34%),较上年同期上升0.21pct;期间费用率5.80%(2017H1为6.13%),同比下降0.33pct;其中销售、管理及财务费率分别为1.98%/2.43%/1.39%,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02pct/下降0.38pct/上升0.07pct。此外,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33亿元,同比下滑3.96%。

  订单充裕结构合理,规模效应凸显:

  2018上半年,公司新签装饰施工类订单120.83亿元,同比增长146.54%,其中住宅施工类业务订单86.66亿元,同比增长188.29%;公共建筑施工类业务订单31.50亿元,同比增长81.03%;装饰设计类业务订单2.66亿元,同比增长103.05%。截止二季度末公司已签约未完工订单金额216.42亿元,已中标尚未签约订单金额8.56亿元,在手订单充裕,为未来业绩提供有力支撑。公司未来将巩固国内批量住宅精装修市占率第一的地位,并持续提升公装领域的市场份额。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强者愈强”的逻辑逐渐凸显。作为行业龙头,预计公司将持续释放业绩增长活力,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定位大客户战略,优化客户结构:

  公司继续以“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的营销战略为核心,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品牌优势,切实提高公司订单整体质量。上半年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0.34%,而来自公司第一大客户——中国恒大集团的营业收入占比达34.43%。未来公司将着力发展更多大客户,致力于降低第一大客户占比,缩小大客户间的差距。此外,公司于今年8月13日与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幕墙工程、室内外装修工程、电子与智能化工程等装修工程领域深入展开合作。这是公司践行“大客户”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此举将优化客户结构,拓展公建市场,提升公司承接政府项目的能力。

  轨道交通装饰装修竞争优势强,基建补短板下新的业绩发力点:

  今年8月以来,发改委加快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批复,表明当前“基建补短板”正在路上。而公司作为最早参与轨道交通装饰装修业务的企业之一,未来将大幅受益基建后周期带来的订单增长。公司是业内承接地铁设计线路最长、参与城市最多的装饰公司之一,目前已参与了全国33座城市轨道交通装修设计项目或施工工程,参与了7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装饰设计,包括城市全网设计4个、概念设计线路31条、装饰设计车站980余座。公司还参与编制了业内首部轨道交通车站装饰装修设计和标识设计标准,奠定了细分行业中的地位。

  财务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8/9.0/10.26亿元,同比增长20.7%/15.3%/14.0%,对应EPS为0.51/0.59/0.67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PE为12/10.4/9.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过高,装饰主业拓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