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上半年增速符合预期,并购乐天将显著增厚下半年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8/16晚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0%。

  主要观点:

  1、上半年经营基本符合预期,各业态良性增长

  公司延续一季度以来的良好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总收入5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9%;营业利润3.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0%。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综合毛利1.21bps的增长显著提升利润水平,同时购买理财产品带来投资收益1200万和财务费用减少的2000万小幅增厚净利润。业态增速方面,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公司百货业态销售增长应在4%以上,同时超市和家电业态增长均在3%以上,较同业上市公司表现极为亮眼,尤其是家电销售。

  2、管理和销售费用高增之余,关注下半年乐天开业增厚业绩

  公司上半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增速均在10%以上,拆分来看,租金、员工薪酬和营销活动支出是费用增长的核心项目。我们认为这和公司收购乐天后针对苏北地区的销售成本预增加,以及继续开拓青岛地区市占率有关。

  8月份原乐天超市预计将重新开业18家,年内预计将开始贡献盈利。在利群供应链资源的倾斜和支援下,预计乐天超市的坪效水平将大幅提升。我们预计2019年72家收购的乐天门店中,约50-55家可以投入运营。考虑到公司当前52家大型零售门店,56家便利店以及13家生鲜社区店的体量,我们认为下半年起原乐天超市的不断重启将从四季度起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3、青岛地区消费增速可期,供应链优势创区域协同效应

  相对而言,青岛地区消费增速表现仍较为抢眼。一方面青岛地区仍具备外来人口潮的加持,另一方面青岛当地经济表现优于全国多数地区。从结果来看,家电等大类消费品增速仍表现较为亮眼,从上市公司数据来看,青岛地区食品消费客单增长明显领先全国多数地区。我们认为青岛消费的巨大潜力将是利群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此外,苏北地区乐天超市的不断重启将显化利群自身优势的供应链资源,并有望在鲁苏地区实现区域联动的协同效应。

  结论:

  当前情况下,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每股收益(EPS)将达到0.58元(考虑并购影响),2019年0.71元,2020年0.86元;对应当前收盘价的PE依次为15.43、12.55和10.36倍。我们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10.2元,“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下行风险、公司并购门店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