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长符合预期,严控成本和费用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8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5.14%。

  投资要点:

  增长符合预期,严控成本和费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97亿元,其中莱克星顿并表收入3.89亿元,剔除莱克星顿并表收入,公司原有主业收入增长13%,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仍然立足于家纺主业,着力加强品牌及渠道建设。报告期内罗莱品牌全国新增65个300㎡以上旗舰店,同时加大渠道深耕下沉力度,1-6月开店净增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同时进行终端门店形象全面升级,提升购物体验。上半年营业收入整体增长平缓,公司加强了成本的控制,报告期内销售毛利率提高到45.33%,较2017年提高1.87pct;期间费用率控制在31.5%,其中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9pct和1.08pct,从而带来净利率较2017年提高0.55pct,达到10.27%。

  LOVO实施“互联网直卖”战略转型,减少加价率。公司电商品牌LOVO今年年初开始实施“互联网直卖”战略转型,砍掉中间环节,减少加价率,以更实惠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及服务。未来罗莱和LOVO两个品牌,将分设官方旗舰店,独立为用户们做好服务,LOVO将始终坚持互联网直卖床品的定位。此外,罗莱品牌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新零售”,尝试“线上引流-线下体验”和“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两种销售闭环。

  更计划在网购比较发达的城市与第三方平台进行结合,更广泛的触达年轻客群。2017年公司电商收入超过10亿,同比增长超过40%,LOVO品牌电商全渠道蝉联双十一单天销售六连冠,此次互联直卖战略的实施,我们认为将进一步提高电商渠道的销售额,以更低的价格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助力线上销售实现持续较高的增长。

  “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完善家居生态圈。2015年、2017年公司先后收购了日本高端毛巾品牌内野中国销售公司60%的股权和美国家具品牌莱克星顿100%股权,布局家居产业,从核心业务大家纺领域,延伸到家居服、毛巾、床垫等小家居产品,延伸到家具、窗帘、家饰等整体家居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扩展内野中国购物中心门店,优化其传统零售渠道,由公司经验丰富的电商团队接管其在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店铺的运营,有效提高运营效率,上半年内野品牌国内实现销售收入5195万元,同比增长16.3%;净利润187.5万,同比增长19.5%;莱克星顿上半年实现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利润1803.42万元。目前莱克星顿在中国有二十几家门店,第一家全品类家居生活馆于2018年7月26日在上海开业,集合了多品类家具与家居用品,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购物体验。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大家居目前处于布局阶段,但是在家纺行业复苏的趋势下,我们认为线上渠道的直销模式有望带来主业家纺销售的新一轮的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的EPS分别为0.73元、0.89元和1.0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5.7倍、12.8倍和10.6倍。

  风险提示:并购后整合不达预期的风险、渠道扩张缓慢地风险、终端消费疲软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