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度财报点评:最稳种植户,通胀带来的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8月16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张11.45%。

  观点:

  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2.04%,主要与农产品和农资销售收入的增加有关;归母净利润11.45%的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上半年小麦市场平稳,公司加大新小麦销售力度,同时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理财收益增加。

  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小麦产量2567亿斤,比上年减少62亿斤,下降2.4%;全国小麦播种面积稳中略减,为3.51亿亩,比上年减少257万亩,下降0.7%;全国小麦单产为366公斤/亩,比上年减少6.1公斤/亩,下降1.6%。农业结构调整和气候是播种面积和单产双重减少的主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使夏粮播种面积减少,部分地区播种和收获等期间的持续阴雨天气不仅带来小麦的减产,也对小麦品质造成不良影响。此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实施,促使部分地区农户倾向于扩棉减麦。

  公司逆势向上,夏粮总产、单产均高于历史水平,小麦总产47.04万吨,同比增长6.07%;小麦总销量16.49万吨,同比去年大幅增长128.53%;且夏粮质量保持良好,优质小麦比例高。

  公司自2013年以来开始进行土地流转,随着国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的逐步落实,公司在江苏省宿迁市、盐城市等区域积极流转原农户家庭承包经营耕地,公司耕地资源持续增加。截止2017年秋播,公司已流转土地面积22.63万亩,与江苏20多个县级政府签订土地流转战略协议规划流转土地面积共计137.9万亩。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或将受益于活跃的国内土地流转,有望推进协议落地,加速公司未来土地流转进程,纳入余下120万亩耕地,扩大耕地规模,强化优质耕地资源优势,进一步有效提升盈利空间。公司作为扎实的种植企业有望受益于通胀预期升温提高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