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负债率降低,毛利率有所回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总收入1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截止2018年上半年底公司加权ROE为5.77%,比上年同期增加0.27个百分点。

  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毛利率有所提高。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总收入1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主要原因是销售结转增长。房地产开发毛利率提升5.7个百分点至33.2%。受益于毛利率的提高,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2.4%,达到9.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流出大幅度收窄,由去年同期的92.0亿元收窄到5.2亿元,现金流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销售方面,公司坚持“精品战略,差异竞争”的策略,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的品牌体系。根据克而瑞的数据,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55.0亿元,同比增长61.7%,位居克而瑞排行榜第18位,实现销售面积308.7万方,同比增长79.3%,销售均价21218元。

  净负债率降低,融资结构改善。报告期间多项资产支持票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股东大会通过。2018年8月2日成功发行15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公司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公司目前短期债务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之和为556.4亿元,占全部有息负债37.84%,债务融资期间结构安排较为合理。截至上半年末净负债率371.1%,较去年末降低了102.3个百分点。另外,公司启动“千人计划”引进优秀毕业生为公司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严控土地成本,获取优质土地。报告期内公司除了继续深耕北上深、福州、厦门等公司传统核心区域外,新进入河北廊坊、广东中山等环一线热点城市。至此,公司完成以一二线为主的32座城市布局。公司坚持低成本拿优质地,上半年共新增项目8个,新增土地面积157.0万方,新增计容建面157.1万方,土地投资金额57.9亿,新增土地均价不到4000元/平;公司待开发土地面积539.6万方,待开发计容建面约498.1万方;在建项目51个,计容建面约1348.3万平米;在售项目57个。公司通过大量的收并购严控土地成本,获取一二线优质土地储备,保障了公司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地扩张。

  盈利预测与评级。由于上半年行业融资环境不断趋严,叠加公司销售回款率改善程度低预期,我们调低2018-2020年EPS分别为2.03元、2.36元、2.70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7/6倍。考虑到公司土储优质、成本可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增长或低于预期、费率改善或进一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