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纯销业务稳步增长,产业链延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内容摘要
  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精耕细作开拓市场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5.16亿元(+24.16%),归母净利润2.56亿元(+33.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5亿元(+32.95%),营收与业绩维持快速增长。公司纯销业务占比高(75.42%),因此受“两票制”等政策影响较小,同时借助政策东风积极进行品种结构调整,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上半年公司经营品规4万多个,合作供应商突破4200家,产品丰富度得到进一步保证。公司继续加大医疗器械、耗材业务投入,2018年上半年器械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89.36%;旗下广西柳润未来有望在IVD市场持续发力。报告期内,公司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持续推进,签约医疗机构达59家,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行,公司与医疗机构之前的黏性逐渐增强,SPD、器械耗材智能化管理等增值服务的提供,既有利在同一医疗机构其他品种业务的拓展,也有利于推动公司由传统单一的配送商逐步向综合性现代医药物流服务供应商转型。

  产业链延伸顺利,提升发展空间

  在业务布局上,公司积极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上游:1、公司仙茱中药产能大幅提升,可生产加工中药材品种近600个,规模不断提升;2、医大仙晟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年内有望通过GMP认证并投产;3、通过产业基金已实施对万通制药的收购,未来有望借助商业端的渠道力量,拉动中药饮片以及工业产品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端实现收入0.49亿元,同比增长174.24%,工业端毛利率水平高,有望逐渐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下游:公司积极进行零售端药房布局,目前拥有350家直营门店,含医保药店164家,DTP药房达49家,门店质量优秀。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广西友和古城大药房旗下39家门店,零售布局加快推进。2018年上半年公司药品零售业务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49.21%,保持快速增长。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完善有望助推公司“工商零”一体化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发展空间

  盈利能力提升,高效管理助力公司发展

  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10.23%、4.88%,较同期分别提升0.76%、0.26%,随着医院纯销以及高毛利率业务占比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逐步增强。2018年上半年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以及相应贷款的增加,公司三项费用率略有提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00%、1.69%、0.38%。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为4.41次,同比有所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1.30次,略有降低;营运资产周转率1.90次同比所有提升,整体营运效率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4亿元,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

  估值与评级

  作为广西地区医药商业龙头,公司医院纯销业务实现稳步发展,同时产业链延伸培育新的发展空间,未来有望持续贡献业绩。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为5.15/6.32/7.64亿元,EPS分别为1.99/2.44/2.95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零售板块竞争加剧、政策风险、市场震荡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