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符合预期,国土三调保障业绩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超图软件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增长37.21%;归母净利润3949.42万元,同比增长51.78%;扣非后净利润3240.06万元,同比增长58.49%;基本每股收益0.088元/股,同比增长51.72%。

  GIS基础平台软件发展良好,新技术应用提高公司长期竞争力。GIS基础平台软件是GIS技术体系中的操作系统。基础平台软件作为支撑性平台软件,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有非常强的产业拉动性。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让GIS行业有了效率更高的解决方案。公司紧跟市场趋势推出跨平台GIS软件技术,云端一体化GIS,新一代三维GIS,大数据GIS,构成业界领先的GIS基础软件四大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了公司GIS基础软件水平,从而让公司在基础平台软件竞争中产生较宽的护城河。基于公司强通用性、高技术门槛的基础软件,公司占领行业制高点,并将业务向下游扩充到国土、智慧城市、规划、环保、水利、军工等强GIS领域,有力地将地理信息相关产品和应用在行业内积极推广。

  各项费用控制良好,财务数据相对健康。公司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为11.75%,较去年同期的13.65%,下降1.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36.71%,较去年同期下降5.4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8557.3万元,同比增长10.12%,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为15.47%。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三费控制良好,财务数据整体处于相对健康状态,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短期来看,国土三调与不动产登记推动对GIS的需求,为公司未来三年业绩提供保障。具体表现为:1)国土二调总投入将近150亿,其中地方上投入了130亿;由于技术的进步,降低了行业成本以及在上个十年中,国家陆续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地理国情普查等项目。这些项目在工作内容上又与国土三调有重合之处,可以作为国土三调的数据支持,从而减免了部分项目支出。另外,由于物价提高以及GDP的增长,三调投入资金不会过度低于二调,故推断国土三调总投入应该在130-15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国土三调市场空间依旧巨大。按国土三调规划要求:今年8月31日前,需完成遥感数据采集和底图制造,到2020年底完成三调成果预捡和验收。三年时间130-150亿元的市场,为公司短期内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2018年7月31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不动登记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开展自首次登记到现势登记以来的历史登记数据清理整合工作,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并逐步汇交,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未来三年仍会为公司带来可持续性收入。

  长期来看,国内市场进口替代叠加下游行业应用蓝海,为公司的成长提供充足的想象空间。1)在进口替代方面,超图虽然在国内GIS市场占比超过30%,已经处于第一,但是Esri的ArcGIS系列软件在国内仍有相当大的市场,主要原因就是ArcGIS产品较为成熟,拓展性高,各种功能比较齐备,数据库严谨出错少。因此公司近年来加大投入的市场就是基础平台软件。SuperMapGIS系列软件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GIS基础软件产品线。目前,公司合作伙伴已超过700家,基础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上百个细分行业,获得政府和企业用户的广泛认可。公司SuperMapGIS已经稳居GIS基础软件中国区市场份额第一。在基础平台软件方面,公司通过不断增强研发投入后,技术实力有望赶上Esri,从而蚕食Esri市场份额。在国家不断强调自主可控的情况下,国家要求国产GIS基础平台软件市场份额要达到70%,就是要求各大厂商强制购买国产GIS。公司相对外国公司更加具有本土优势,满足自主可控需求,有望抢夺国外厂商市场份额,促进公司业绩长期向好。2)在行业应用方面,欧美市场已经进入到成熟阶段,GIS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中,欧美国家在智慧城市、医疗卫生、社会保险、金融商业等诸多领域都对GIS有深刻的应用;而国内的GIS市场,很多项目还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管理数据这些方面。因此相比欧美,我国GIS行业应用提升空间巨大。公司完成了对上海南康、南京国图和北京安图的收购,承接了他们的技术和市场。GIS成功的关键在于平台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公司完成平台技术和市场的整合,下游行业应用市场快速拓展将会水到渠成。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72、3.63和4.7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0、0.81和1.05元,现价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37.5、28.1和21.7倍。考虑到公司国内GIS龙头地位,叠加国产GIS自主可控与国土三调,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我们首次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土三调不及预期;不动产登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