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各业务板块进展顺利,业绩维持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收入55.16亿元(+24.16%),净利润2.56亿元(+33.25%),扣非归母净利润2.55亿元(+32.95%)。EPS为0.99元。业绩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毛利率持续提升,各项费用基本稳定:公司毛利率为10.23%(+0.76pp),主要由于代理级别提升以及规模效应所致;销售费用率为2%(+0.12pp),主要由于效果规模扩大所致各项费用提升;管理费用率为1.69%(+0.16pp),主要是折旧、租金及装修费用增加;财务费用率为0.38%(+0.36pp),主要由于银行贷款增加所致利息增加。

  多种方式增强客户粘性,医院业务维持快速增长:医院销售业务实现收入42.06亿元,同比增长25.90%。维持较快增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去年一季度末开始执行新标,基数较低,二是公司通过供应链项目延伸;加强营销团队专业培训,为上下游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提供互联网医院项目合作;开展医疗器械SPD业务等等多种方式,增强客户粘性,取得良好成果。

  零售板块加速扩张,业绩表现优异:上半年公司零售业务5.69亿元(+49.21%),药店板块与DTP板块均维持高速增长。桂中大药房门店数量继续维持扩张,上半年新增门店80家,超过去年全年新增门店数量。公司药店达到350家,其中包括收购广西友和古城大药房下39家门店,目前已完成了广西14个核心城市全覆盖。DTP药房达到49家,该部分业务仍维持高速增长。

  工业和医疗器械业务进展顺利,增速亮眼:仙茱中药公司能生产加工近600个品种,加上代煎煮服务对业务的拉动,公司的中药销售增长迅速。公司工业板块实现收入4854万元(+174.24%)。由于SPD业务的顺利开展,医疗器械板块实现收入2.17亿元(+89.36%)。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广西省内市场份额最大的药品配送商,规模优势明显,医疗器械配送、零售业务、上游药品生产多项业务共同推进,促进未来业绩增长。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EPS分别为1.97元、2.41元、2.95元(原预测2018年、2019年、2020年的EPS分别为2.71/3.28/3.91元,本次略有上调,主要由于公司各业务板块盈利情况较好),对应PE分别为15X/13X/1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

  最近几年是医药行业政策执行大年,且各省份执行力度不一,如果广西省出台政策进一步降低药占比,或者出台打压药价的措施,则对流通企业有负面影响。

  2)新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公司多项新业务包括器械耗材、工业、零售等大力推进,目前增长势头良好,我们给予了较高预期,如果业务扩张过程遇到阻力,则会导致进度不及预期。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除了公司,在广西省内尚有国药一致、九州通等竞争对手,倘若行业整合度加大,省内竞争将可能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