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超预期,大功率激光器加速进口替代
内容摘要
  事件:锐科激光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69.4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加83.07%,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82%,超过半年报业绩预告上限。

  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毛利率净利率提升,期间费用率、存货及应收账款均下降,财务指标均表现优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9.45%,净利润增长83.07%,扣非净利润增长82.00%。报告期内,毛利率为50.79%,相比2017年提高3.03%,净利率为34.89%,相比2017年提高3.07%,主要由于高毛利的高功率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自制材料和器件比例提升,带来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期间费用率9.36%,相比2017年下降1.51%,公司规模效应开始凸显;应收账款同比下滑6.19%,公司除对主要客户给出一定信用额度赊销外,其余客户采用先款后货原则,表明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公司存货同比下滑17.88%,公司在销售快速增长情况下存货下滑,表明公司产品下游需求旺盛。

  高功率激光器市场推广顺利,自制零部件比例提升盈利能力,进口替代范围与空间持续扩大。公司通过持续研发及技术改进,更高功率的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为客户逐步接受,连续激光器的重点产品逐步向更高功率产品转移,在3300W上实现客户和销售数量的大幅增长,单品销量为去年全年两倍;6000W实现批量销售。随着规模效应及自制材料和器件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公司成本降幅大于产品价格降幅,公司销售毛利率进一步提升。报告期末,连续光纤激光器的整体毛利率提升到56.18%,较上年同期提升3.51个百分点;脉冲光纤激光器的整体毛利率提升到40.73%,较上年同期提升13.59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力度大,高功率高技术产品持续突破,储备未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3505万元,研发费用同比增加93.42%,研发人员达到280人,相比去年年底增加75人。公司的单模块1500W连续光纤激光器已经实现量产;6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实现批量供货,上半年发货数量相比去年大幅增长;2000W单模块产品和建立在其基础上的12000W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试用,已启动小批量生产;1000W半导体激光器实现批量销售,3000W半导体激光器实现小批量发货。研发立项方面,公司参与申报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制造业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正式立项;公司申报的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正式获湖北省发改委授牌认定;公司承担的湖北省科技厅的20000W光纤激光器项目已经完成了工程样机研制和公司内部测试工作,正在按程序开展第三方测试和项目验收的准备工作。

  高功率激光器行业加速渗透,国产激光器加速替代,锐科激光是国产激光器龙头。1)激光设备取代传统加工设备已经处于临界点,最近几年随着技术成熟,价格下降,激光加工的成本已经下降到和传统加工设备相当,甚至更便宜,未来成本还有下行空间,激光加工具备明显优势;2)激光设备替代传统的加工设备是大势所趋,加工速度快,加工精度高、设备易于维护,一些特殊领域必须用激光加工,包括面板、半导体、镜头等的切割、打标;3)激光设备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制造大国,电子产品中包括电视、笔记本、手机,90%的生产都在中国,供应链也大部分在中国,本土激光器企业贴近市场、和下游客户配合好;4)国内技术逐步追赶,进口替代空间逐步加大。中小功率激光器能做到国外价格一半,高功率激光器价格便宜20-30%。中小功率的激光器已经能够实现进口替代,2016年开始6000瓦以上的激光设备已经开始替代,2017年12000瓦的激光器开始进口替代,抢占海外公司的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预18-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9/6.98/9.59亿元,EPS分别为5.1/7.27/9.9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9.90/20.99/15.28倍,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