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绩承压,持续推进锂电材料平台化布局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布2018半年报。1)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0.71%;归母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152.29%;扣非归母净利润967万元,同比下降94.34%;经营现金流量净额-2.73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科目金额4.36亿元,主要系处置容汇锂业股权带来投资收益增加;2)单季度看,收入端逐季转好:2018Q2实现营收5.06亿元,同比-9.01%,环比+15.94%;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69.43%,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453万元。3)三项费用上,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为0.46/1.25/0.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7%/41.62%/160.81%,三项费用率分别为4.88%/13.28%/1.86%,同比变动0.08/3.83/1.14个PCT。4)公司发布1-9月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4.45-4.79亿,扣非归母0.2-0.5亿。总体看,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下滑,主要系:a)由于政策影响,需求及增速放缓,电解液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同比去年大幅下滑;导致电解液毛利率大幅下降至22.94%;b)新增江西艾德等公司,工资及资产的折旧摊销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去年增加3677万;

  电解液市占率提升,受价格下降短期业绩承压,个人护理品业务平稳。报告期内,公司日化及个人护理品业务实现收入3.25亿元,同比增7.17%,增长平稳;公司作为电解液龙头,据高工锂电,公司18上半年出货量约1.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当前国内市占率持续提升(超26%),但电解液收入5.70亿元,同比-4.54%,主要系价格大幅下跌导致收入增速不及销量增长。目前,公司是国内锂电龙头CATL核心供应商,其客户还包括比亚迪、LG、索尼、国轩高科等,同时,公司与中央硝子合资成立天赐中硝,主营液体六氟磷酸锂(6F),为开拓电解液的全球之路增砖添瓦。

  持续推进锂电材料上下游纵深布局,构建成本优势。公司深耕电解液行业多年,1)通过纵向布局上游电解液关键原材料,不断构筑成本竞争力:“锂精矿(在建)-碳酸锂-6F(液体6F)+氢氟酸(5万吨)/氟化氢(2.5万吨,建设中)+硫酸(30万吨,19年达产))”;基于循环经济(硫酸)生产工艺,横向拓展至锂电正极材料领域(2.5万吨LFP),开展15万吨三元锂电基础材料项目(一期设计产能5万吨电池级硫酸镍),搭建锂电材料平台型企业;2)研发上:大力投入新型锂盐及添加剂研发,已开发出可兼顾高低温并且无需低温存储的新型添加剂;高镍趋势下,报告期内,公司的适配250-300Wh/kg高能量密度体系动力电池电解液技术(可匹配高电压单晶高镍811NCA等)已获得业内具标杆影响力电芯企业认可和通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述的公司基于电解液及锂电材料的多个纵深布局的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尚未能贡献经济效应,预期明后年将开始逐步体现布局效果。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全球电解液龙头,通过纵向一体化延伸电解液上游关键原材料和横向拓展锂电正极材料,构筑成本优势,提高市场份额,当前公司多个项目仍处于布局期,预计未来平台效应将逐步显现。由于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影响,短期业绩承压,调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8/4.2/6.3亿元,对应估值为16/21/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风险,多个建设的项目投产、经济效应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