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息收入表现低于预期,资产质量继续夯实
内容摘要
  事项:

  江苏银行公布18年中报,18H净利润同比增10.93%。营业收入同比上升0.89%,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8.01%,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11.24%。总资产185万亿元(+437%,HoH),其中贷款+10.96%HoH;存款+6.9%HoH。净息差1.57%(-3bps,YoY);不良贷款率1.4%(-1bps,QoQ));拨贷比2.55%(-5bps,HoH),拨备覆盖率182.13%(-2.33pct,QoQ);ROE7.26%(-0.05pct,YoY),资本充足率12.67%(+5bps,HoH)。

  平安观点:

  其他非息收入高增,PPOP增速转正,拨备少提反哺利润

  江苏银行18H实现营收17218亿元,同比增0.89%,增速较1801提升035个百分点,在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分别同比收窄8.01%、11.24%的情况下,营收增速的主要贡献来自基金分红高增带动投资收益高增1421%,对冲了核心收益的下行。中期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8%,高于一季度3.8%的降幅,主要是因为二季度公司调整资产结构、利息收入环比下降3.8%致利息净收入环比下降7.3%。二季度手续费收入同比负增3.36%.收降的节奏有所缓和。

  公司PPOP同比增速由18Q1的-0.02%提升至0.44%,在拨备同比少提14.89%的情况下,18H归母净利润增速10.93%,其中二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1.5%,延续一直以来超过10%以上的增长态势。

  二季度降非标致利息收入环比下降,影响二季度测算息差环比收窄

  公司18H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4.37%(18Q1:1.53%)。拆分来看,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11.01%,其中零售贷款较年初增15.15%,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6.09%,较年初提升0.95pct;投资资产和同业资产分别较年初规模收降2.3%和20%,占比进一步收敛至40.7%和4.3%。负债端来看,存款规模较年初增加6.9%(180)1:3.37%),带动占负债的比例提升1.7pct至63.8%。同时,债券发行规模较年初扩增31.55%,弥补了同业存放规模收窄28.25%。

  具体看二季度指标,公司二季末总资产和负债分别环比一季度增加2.8%、2.9%,其中贷款和存款分别环比稳健提升5.6%、3.4%,同业资产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的收缩态势,环比扩增27.7%,同时投资资产环比负增3.9%,主要是压降非标的影响。非标投资收降是二季度测算息差环比收窄的主要原因。公司二季度测算净息差1.37%,环比一季度降低14BP。上半年公司公告的整体净息差较上年末小幅下降1BP至1.57%。

  不良认定趋严,资产质量夯实

  公司截至二季度末不良率1.40%,环比18Q1降1bps。先行指标上,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占比分别为2.11%/1.54%,较17年末分别下降0.43pct/0.32pct,二季度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环比一季度延续双降;另一方面,中期末公司逾期90+/不良比例由17年末的96.6%降至89.5%,不良确认力度进一步加强。18H拨备覆盖率收录182.13%,虽然环比18Q1降低233个百分点,但主要还是源于不良认定趋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环比下降7bps/5bps至8.61%/12.67%。

  投资建议:

  公司上半年以及二季度业绩高增主要源于手续费以外的非息收入增长,但受二季度压降表内非标的影响净利息收入增长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各项指标延续改善,不良认定更加审慎,未来在风险抵补上还需增厚。基于公司半年度业绩,我们微调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增速为10.1%112.6%(原为12.7%/15.2%),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58/0.53,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在维稳的政策基调下金融协调和监管预计也会进一步加强。但是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