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下游需求支撑盈利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8月18日,中科三环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加1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减少26.6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054元。

  点评:

  主营业务规模继续扩张,但盈利能力有所回落。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稀土永磁材料和新型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钕铁硼磁材。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磁材产品销售实现营收19.63亿元,同比增长10.81%;毛利率为20.08%,较上年同期下滑4.42个百分点。公司营收的增长主要受益于主营产品市场和应用领域扩展带来的销量增长,而原材料价格涨幅大于产品价格涨幅则致使毛利率出现下滑。

  汇兑损失减少改善公司业绩。海外市场是钕铁硼磁体的重要高端市场,公司产品中有较大比例用于出口,因此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将在一定程度上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中美贸易纷争不断加剧,截至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境内收盘价为6.6246,较2017年年底贬值1.7%。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益减少至-899.05万元,财务费用为-1128.2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156.82%。

  新能源汽车需求支撑公司盈利预期。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维持高速增长,2018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合计销量49.26辆,同比增长98.01%。公司目前是国内钕铁硼磁材行业龙头,在高端磁材方面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磁材方面保持领先优势。随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旺季来临,公司盈利或将有所改善。此外,特斯拉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建厂,预计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磁材供应商未来将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当前股本,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25元、0.26元、0.28元。按照2018-08-20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36倍、34倍、32倍。虽然公司2018年上半年盈利有所下滑,但鉴于公司产品下游需求依然旺盛,对业绩构成一定支撑。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稀土行业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程度下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