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增速达预告上限,进入业绩爆发期
内容摘要
  观点:

  1、业绩达预告上限,研发费用大幅提升

  公司H1实现归母净利润7030万元,同比增长125.17%,达业绩预告区间100-125%的上限。分产品线来看:

  抗过敏:主要为地氯雷他定的分散片、干混悬剂、片剂等,H1实现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84.50%,毛利率为90.11%,较去年同期上升5.71pp;受到地氯雷他定进入国家医保影响以及儿童剂型的拉动,抗过敏实现超高速增长。

  抗生素:主要为注射用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缓释片、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阿奇霉素干混悬剂等,H1实现收入5769万元,同比增长191.64%,毛利率为77.39%,较去年同期提升16.65pp。我们认为,公司阿奇霉素注射剂开始在国内销售是抗生素产品线收入、毛利均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由于上半年受限于产能,下半年预计将有更为突出的表现。

  非甾体:主要为双氯芬酸钠肠溶缓释胶囊,实现收入3004万元,同比增长46.26%,毛利率为88.95%,较去年同期上升2.76pp。双氯芬酸2017年因为扩产导致供货受到影响,今年实现恢复性增长。

  其他:包括了马来酸曲美布汀片等品种,整体实现收入2694万元,同比增长64.87%,毛利率为66.75%,较去年同期上升6.97pp。

  从财务指标上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5.13%、28.26%、-0.50%,较去年同期分别-0.89pp、+3.24pp、+0.19pp,管理费用率大幅提升主要是研发费用的大幅提升,由去年同期的1811万提升至5264万,研发费用占公司收入比重接近21%,致力于研发将放大公司长期的成长空间,也是后续不断有ANDA获批的坚实基础。

  2、报告期内品种陆续获批,研发投入逐渐进入收获期

  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海外、国内均有品种上市,前期研发投入逐渐进入收获期:

  海外:依替巴肽注射液分别在荷兰、德国取得上市许可,左乙拉西坦注射液在美获批,注射用泮托拉唑在澳大利亚获得上市取可。

  国内:注射用更昔洛韦钠在国内获批,注射用阿奇霉素获得一致性评价身份。多个品种陆续获批证明了公司的实力与底蕴,我们预计更昔洛韦、依替巴肽均有望年内在美获批。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1.85亿元、3.51亿元、5.78亿元,增速分别为88.00%、89.72%、64.67%,对应PE为60x、32x、19x。公司是小而美的制剂出口标的,海外业务在ANDA潮前夜,制剂出口反哺国内逻辑得到验证,国外国内两大板块未来均有望贡献巨大业绩弹性,我们看好公司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