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财报点评:产销量全面增长,单吨净利持续提高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8亿元,同比增长2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加0.57亿元,增幅34.3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2元,同比增加0.16元,增幅34.78%。

  观点:

  公司营收和利润大幅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产品销量14.39万吨,同比增长17.76%;实现营业收入242,777.64万元,同比增长24.05%;实现净利润22,270.51万元,同比增长33.70%,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75.33万元,同比增长34.33%。

  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市场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变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致力于走进口替代的发展路线,为市场和客户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高品质产品,公司产品在专业市场和高端领域的竞争优势日益突出,产品盈利能力持续增长。2015年度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产品单吨净利从991元/吨增加到1547元/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

  推进智能制造,产销量全面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年产25万吨高品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棒线项目”投产。不锈钢坯料经过加热、粗轧、中轧、精轧、在线热处理等工序后,进入全封闭的、智能化酸洗车间,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线上员工减少30%以上,公司前道炼钢产能与后续加工产能得到了有效匹配,公司产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产品销量14.39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7.76%,其中:其中:实现棒材销量8.28万吨,线材销量5.38万吨。

  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提升显著。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670.7万元,同比增长631%,主要是系票据贴现利息及银行借款利息增加所致。公司管理费用为1.12亿元,同比增长52.21%,主要系研发投入增加所致,研发投入增长0.35亿元。

  推进锂电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公司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永兴新能源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设备选购已在进行中。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进一步加大锂电材料研发生产团队建设,公司已经掌握成熟的锂云母提锂技术,并经实验室试制成功。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公司受让永兴新能源30%股权,永兴新能源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顺利推进,为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新能源业务将成为与特钢主业齐头并进的第二主业,成为公司业绩新的重要增长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6亿元、52.4亿元和5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7亿元、5.25亿元和5.93亿元;EPS分别为1.27元、1.46元和1.65元,对应PE分别为12.2X、10.7X和9.4X,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风险,新能源锂电池项目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