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汽车+园林业绩稳健,融资并购助力主业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2018年H1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19.8%,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30.7%,EPS为0.21元。

  汽车与园林双主业驱动,保持稳健增长:公司2018Q1、Q2营业收入分别为6.9亿元和11.0亿元,同比增长21.1%、19.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和1.81亿元,同比增长66.7%和13.3%。受益于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回暖和环保园林行业高度景气,2018H1由汽车和园林业务共同贡献业务增量,汽车业务中胶管制品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8.8%,橡胶减震制品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22.4%。园林业务中地产园林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15.5%,市政园林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24.2%。公司2018H1在手订单(含中标)79.1亿元,同比增长49.8%,订单收入比为3.1倍。同时,2018年新签框架协议达116亿元,框架协议落地和充沛的在手订单将保障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

  期间费用率相比Q1大幅改善,现金流状况可待提升:2018H1毛利率为32.7%,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地产园林业务和汽车业务毛利率降低影响。净利率为17.5%,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老厂区土地拍卖收入影响。期间费用率为17.5%,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但相比Q1大幅改善4.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5.5%,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前期大批园林业务开始进入养护期,导致养护费用增加135.5%。管理费用率为7.7%,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业务扩张导致。财务费用率4.3%,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园林业务增长占用资金产生的利息增加。报告期内OCF净流出1.3亿元,主要是业务增长支付的工程款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在快速推进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费用管控和精细管理,期间费用和现金流的进一步改善可以期待。

  多维融资+外延并购,强化主业扩张:1)公司2018H1积极通过多渠道进行融资,可转债获批,拟发行7亿元可转债,同时公司拟发行中期票据5亿元。多渠道融资将给公司增加可观的现金流,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的同时,显著增强公司资金实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业务承揽能力。2)公司2018H1积极并购整合,拓展与增强主营业务领域。上半年通过收购融合环境并增资2040万元,增强公司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域的业务能力,与赛石园林形成协同和互补效应,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在融资和并购的助力下公司园林产业布局更加完善、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6.47%和37.12%,公司园林产业布局逐步完善,在手订单饱满,未来园林业务将持续放量,给予公司2018年18倍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进度或不及预期,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