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密码资质构筑强力护城河,打造党政军综合信息安全服务商
内容摘要
  卫士通的主业是密码,是公司最重要的护城河。信息安全基本是两类产品,一类是网络安全,本质是隔离,防止信息跑出去,这块业务发展逻辑是动态的攻防过程,需要不停的技术迭代,是一个know-how的过程,此类厂商是启明星辰,深信服,360等;另一类是信息被加密,即使泄露也无法读取,这类就是密码学,这个是国家指定的,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资质,而卫士通恰恰是具备这一资质的,是上市公司中唯一的信息安全国家队。

  借助公司信息安全国家队的背景,公司有望转型党政军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商为政府、军队和特种单位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从安全产品提供商到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改变了原来“产品交付”模式,做完项目就走,将安全运维交给客户去维护的弊端;也解决了企业对网络本身安全防护手段较多,但对数据安全保护较少的当前困境,提升整体防护水平。此外,此次华丽转身也将提升卫士通的盈利水平,从原来交付产品模式到每年都交运营管理费,收入更加平滑,其对下游的话语权也将提升,有效提高毛利率水平。随着传统优质央企需求的转变,公司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同时与阿里云合作卡位安全云,成为党政军自主可控安全云平台生态链中优势地位。公司具备信息安全国家队资质优势以及在央企中网络安全先进的运维经验,有望结合阿里云的技术优势,在未来党政军自主可控安全云平台中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历史来看,公司于2014年安全集成服务从1.65亿跃升为6.96亿,此次与阿里云强强联合,有望在安全集成领域掀起另一轮高增长态势。党政军上云规模预计不低于5000朵云,如果安全服务按照300万的价格,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助力公司新一轮业绩飞跃。

  同时是5G军用标准制定者,有望成为5G军用通信运营商,成功卡位未来网战主力。卫士通提前进行技术战略卡位,成立5G安全专项推进组,重点开展5G密码应用等研发,依托于密码技术这一核心优势,确立以密码为基础的统一信任体系,构建多元分立的数据防护模型,建立整体性的安全服务基础设施,形成面向垂直行业的5G安全解决方案,未来无疑会给企业带来积极影响。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军队信息化中未来云计算应用不断深化,其安全防护将成为非常核心的问题。公司目前与阿里云合作,在云安全方面有望成为国内第一梯队;旗下三零瑞通的核心产品安全手机的用户主要是国家涉密人员,如党政军人士等,有力保障通讯终端安全;而公司以信息加密起家,母公司中国网安目前在量子加密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数据加密方面将有力保障军队信息安全;公司所在的中电科集团中在电子干扰方面具备多年深厚背景,具备雄厚的技术积累,与卫士通共同打造军用综合信息安全体系。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其收入分别为33.64亿元、47.27亿元和68.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1亿元、3.65亿元和4.61亿元,EPS分别为0.35元、0.44元和0.55元,综上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