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半年度报告点评:毛利率增长明显,封装检测设备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7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01万元,同比增长47.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184万元,同比增加94.08%。EPS为0.17元。

  高毛利率的测试机业务占比扩大,三费率提高

  公司半年内总收入为1.16亿,分产品看,高毛利率测试机收入6382万元,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7%扩大到55%,毛利率为75.52%,分选机收入462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从去年同期的60%下降到40%,产品结构的改善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对公司盈利的提高有积极影响。

  从公司三费率情况来看,三费合计同比增长了3.81pct。其中销售费用增长136%,主要由于公司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增加了员工薪酬及业务经费,另外由于研发费用及日常业务经费的增加,也导致管理费用增长77%。

  公司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是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支出为2918万元,占营业收入25.26%,同比增长2.87pct,公司处于半导体领域的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专注于测试机、分选机、探针台等的研发,高额研发持续投入,是确保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已成为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环节,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国内封装测试行业年销售额已达1890亿元,同比增长20.8%。测试贯穿了整个集成电路的产业链,公司持续投入、重点研发的测试机和分选机设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营销渠道逐步开拓,募投项目进展有序

  公司产品客户群体主要为封装测试企业、晶圆制造企业、芯片设计企业和测试代工厂等。公司测试机和分选机在大陆已获得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龙头企业认可,今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积极对外开拓市场,在台湾地区已经与优质客户建立了联系,公司的客户结构也不断进行优化。

  公司募投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已经达到100%,其他的“长川科技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长川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将逐步投入使用。

  投资建议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3.5亿元和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00万元、9400万元和1.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64元和0.89元,对应PE分别为83x/64x/46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进展低于预期,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