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业务整合良好,为国内MAH先行者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收入增长依然稳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上升19.29%;实现归母净利润2.65亿元,上升11.35%,虽然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较2017年上半年有较大升幅,公司本期收入增长以人民币计仍达到预期目标。

  制剂开发服务业务(PDS)整合良好,协同效应正在显现:目前公司PDS业务收入约8166万元,占公司收入比例为6.74%。公司收购PDS业务后,将PDS的业务拓展团队与公司自身的业务拓展团队进行整合,从而降低了部分人员支出,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降低17.38%。(半年报说明,费用同比降低的主因是业务整合良好,次因是汇率方面影响。

  合全药业继续获得客户高度认可增长可期:不同于传统的CMO(医药合同定制生产企业),公司作为CDMO,业务涵盖了从研发(D)到生产(M),从临床前阶段到商业化生产阶段,为新药研发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平台服务。这一商业模式的独特性在于公司从很早期就参与到客户产品的新药工艺开发和生产中去,并且随着在研新药临床试验的不断推进,不断优化工艺和扩大生产规模,最终成为客户的商业化生产供应商。在这一商业模式下,客户粘性强,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商业化生产提供项目,从而保证业务持续增长。依靠优质的服务及在国内外的良好声誉,公司得以持续扩大现有客户的项目数量和种类,并不断吸引新客户。2018年2月,合全药业荣膺GSK“杰出贡献奖”。2018年3月,合全药业荣膺JNJ“杰出贡献奖”。(半年报)

  公司在手订单持续走高:近年来,公司在CDMO产业中的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逐年增加,赢得订单的能力不断增强,已获得尚未实现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持续走高。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手订单已达到3.9亿美元,较17年末3.4亿美元订单量提升约14.71%。2018年公司CMO/CDMO业务临床前及临床I期阶段执行484个项目,临床II期阶段执行90个项目,临床III期阶段执行39个项目,正在执行的订单中,已获批上市的项目品种为13个(说明:如某药物既有原料药也有制剂,或有多个中间体,仅按1个品种计算)。公司预期,在强劲的需求驱动下,公司营业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半年报)

  合全药业为国内MAH先行者:2018年6月16日,合全药业的合作伙伴歌礼制药旗下的首个抗丙肝1类创新药戈诺卫(达诺瑞韦,ASC08)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合全药业也因此成为中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试点开展以来首个支持获批创新药的受托企业。(半年报)

  公司质量管理非常规范,新基地通过美国FDA审计:2018年5月7日,合全药业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原料药研发和生产基地以零缺陷的完美结果顺利通过美国FDA对两个创新药的批准前检查。这是合全药业常州基地首次通过美国FDA审计。2018年7月23日,合全药业金山基地以零缺陷的完美结果顺利通过美国FDA现场审计,这是金山基地第四次通过美国FDA现场审计。(半年报)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壁垒:2018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在流体化学、酶催化、结晶、微粉化、制备分离、多肽和寡核苷类药物等技术平台上加大研发力度,并增加投入人员研究临床后期(及商业化)阶段项目的工艺。本期公司研发投入约748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5.16%提升至本期的6.17%。(半年报)

  投资建议:汇率对公司短期业绩波动仍有影响,但由于公司已购买各类外汇远期套期保值产品(半年报披露),预计影响可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可达26.1亿元、31.3亿元、37.9亿元,对应增速为19%、20%、21%。2018年-2020年净利润预计达5.6亿、6.9亿、8.4亿,对应增速为13%、22%、23%。成长性良好。目前股价对应18~20年PE分别为34.0X、27.8X、22.7X,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给予估值溢价。维持公司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竞争风险、研发服务订单不及预期的风险